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票房、观演人次翻数倍 脱口秀迎爆发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5-13

去看一场脱口秀演出,正逐渐成为更多观众的选择,使得脱口秀迎来爆发式发展期,票房、观影人次均实现数倍增长。脱口秀的爆火除了与更多演出的出现有关外,也离不开多档综艺节目的播出以及知名脱口秀演员的诞生,令脱口秀积攒了更大的市场影响力。然而,脱口秀在高热之下也显露出了自己的发展挑战,表演内容存在违规情况、叙述观点引发争议、演员水平高低不一且收入分化明显等,均证实着脱口秀仍存在着较多问题等待一一解决。

北京商报绘图

掀起观演热潮

提及当下的热门演出品类,脱口秀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类。

打开当下的演出票务平台,多台脱口秀演出正持续收割着观众的注意力。仅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北京市内包括隆福剧场、中国木偶剧场、星典影城(六里桥店)、三里屯·爱乐汇艺术空间、元剧场(安立路店)在内的超20个演出剧场,便将带来近50个不同的脱口秀演出,且部分演出票已售罄。

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脱口秀也展现出了自身强大的吸睛力。据大麦发布的《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显示,假期间脱口秀包括票房和观影人次,均实现数倍的增长,其中,演出票房同比增长了312%,观演人次则同比增长了665%。

脱口秀演出的爆发式增长,首先与其本身的特质有关。剧评人蒋颖表示,脱口秀是一种让人们放松心情,得到愉悦和笑声的演出,在当下人们工作生活节奏较快并伴随着压力的背景下,人们需要更多的笑声来缓解平日的压力。

除此以外,近年来越来越多脱口秀综艺节目的出现,更是让该类演出的热度骤然升高。无论是《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奇葩说》等已播出多季的综艺节目,还是《听姐说》《嘴强王者脱口秀之夜》等今年新出现的脱口秀节目,均收获较高的关注度。以《听姐说》为例,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该节目开播一个半月,累计播放量已达到8.65亿,并多次登上灯塔热度综艺榜前十位。

“相较于演出,综艺节目能接触并吸引到更多观众,不仅令脱口秀的受众面进一步扩大,也从中推出更多知名的脱口秀演出,从而带动着该类演出整体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在该背景下,也有更多观众希望不只是通过屏幕观看脱口秀,而是来到线下进行现场体验,再加上更多演出供给,使得脱口秀的热度居高不下。”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如是说。

争议渐现引挑战

脱口秀的高热已众所周知,然而,脱口秀也逐渐引发了部分争议,使得面临着自己的发展挑战。

近年来,包括李诞、杨笠在内的脱口秀演员均曾因表演内容而受到观众争议,与此同时,部分非脱口秀演员在参加相关节目时,也因当时的发言而被观众推向风口浪尖。在黎新宇看来,这实际上与脱口秀表演内容的边界究竟该如何设定有关,“为了获得观众的笑声,同时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引发情绪上的共鸣,脱口秀在设计表演内容时会融入相对夸张的语言,或更具有个性化表达的观点,若把握不好边界,争议便会由此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底,北京市则刚刚查处了首例脱口秀存在禁止内容案,这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在集中开展脱口秀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北京某公司举办的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的情况。经查,该公司所举办的“开放麦&夜场狂欢”脱口秀存在危害社会公德情形的行为,违反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五)项的规定。

对此,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北京某公司举办的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的违规行为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蒋颖认为,从争议不时出现以及监管部门对部分表演进行查处等事件的发生来看,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着脱口秀演出存在着质量水平高低不一的情况。由于专业度未能达到市场要求,因此部分表演团队在节目设计上便容易出现问题,或在尺度的边界上游走,或超出了尺度,在引发争议的同时,也让如何把控节目内容放到了更受重视的地位,成为从业者不可忽视的问题。

强化边界有序出圈

根据业内预测,脱口秀的热度仍将在未来持续上升,与此同时,对脱口秀的监管力度也将会进一步加大,以保证演出内容的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9年底,文化和旅游部便曾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针对演出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提出重点对电音、说唱、脱口秀、相声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音乐与语言类节目加强审核、监管。

而在北京查处首例脱口秀存在禁止内容案时,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也曾透露,下一步,总队将进一步强化对脱口秀演出的监管力度,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对脱口秀演出的预警机制,采取包容审慎的措施,帮助企业提高法规意识,依法前置化解经营风险;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将对脱口秀演出的执法检查纳入双随机检查范围,增大市区联合执法频次,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对违背公序良俗的低俗、媚俗、庸俗的演出内容“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罚,促进脱口秀演出等新业态的健康发展,维护好首都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

“实际上,脱口秀演出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设立边界。”蒋颖认为,脱口秀主要依靠的是用语言,同时借助现场表演所营造的情绪氛围来吸引观众,而争议也往往是“从口而出”,因此需要的是把控好节目语言的边界,在边界范围内进行更好的表演与展示。

除此以外,黎新宇表示,与其他部分演出形式相比,国内的脱口秀演出从诞生之日起发展时间仍较短,因此前期的发展期尚未建立好完善的市场秩序与标准,通过整个行业的逐步发展,让相应的标准陆续树立起来,实现良性有序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