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戏之本事——吕昕京剧老旦艺术实录》再现名家从艺生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5月13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文化养老公益行动项目办公室在京举办《戏之本事——吕昕京剧老旦艺术实录》新书发行座谈会。据悉,《戏之本事——吕昕京剧老旦艺术实录》一书全面叙述了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吕昕的从艺生涯,反映了一名京剧艺术家对京剧的执着追求。

纵观京剧历史,好的老生、青衣比比皆是,好的老旦却屈指可数;进入新世纪以来,传统京剧艺术丢掉了1/3以上的剧目,所幸的是传统老旦的演唱技法与表演程式被吕昕完整保留了下来。

公开资料显示,1978年,吕昕10岁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在党和国家的重点培养下,凭借自身的嗓音条件以及对京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得到众多名师悉心栽培,成为唯数不多的正宗老旦传人。吕昕悉心钻研龚派老旦艺术,不但掌握了京剧老旦行当中“雌、娇、衰、脆、苍、劈、额、擞”等演唱技法,更深得老旦行当中“一口气”唱法之真传,得以完整地继承了京剧正工老旦演唱技法与演出风范;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京剧院工作以后,逐渐成为掌握传统老旦剧目最多、继承龚派演唱技法最全面的老旦演员,被誉为“正宗”老旦传人。

长久以来,吕昕始终坚持在普及传统京剧、推广老旦艺术的第一线上。2014年吕昕工作室成立后,吕昕便每年定期在各大中小学进行公义讲座,普及教授京剧艺术,使许多中小学生得以走进京剧,继而引发对传统艺术的兴趣。与此同时,吕昕多年往来于美国加州音乐学院与国内之间,在美国的课堂上讲发声、谈表演,让更多的美国人认识并了解中国戏曲。

近些年来,吕昕相继受邀在烟台大学、天津中国大戏院、上海天蟾逸夫舞台、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北京大学等地多次举办讲座及专场演出。而在今年3月,吕昕受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邀请,在乐龄云课堂在线直播平台上,向全国老年人普及京剧知识,传授传统唱腔。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吕昕的国粹京剧课学员达到了8000多人,周一晚上八点,许多老年朋友都会早早打开微信公众号等待吕昕的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