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舞剧《五星出东方》展现西域风情魅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5月8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宣布将于6月19日-2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首演过后还将在新疆进行巡演。目前,该剧已正式开票。

公开资料显示,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推动下,由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开启制作,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的年度大戏。该剧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该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制作人董宁表示:“当我们知道‘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后,我们决定用舞剧的形式打造一部作品,希望它能实现传承历史文化、促进民族融合、繁荣文艺发展的美好愿景。”

“让文物说话”,是《五星出东方》创作者的目标,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五星出东方》创作团队做出了独特的尝试: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的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的主创人员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将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以文物魅力寓于舞蹈,串联北京与新疆之风情,绽放千年织锦的无穷魅力。

据悉,在创排初期,虽然《五星出东方》的题材得到各方认可,但创作者手头的史料素材极为有限,这为具体创排带来较大难度。为了更严谨、更专业地完成这部作品,制作方特别组建了非常专业的专家顾问团。同时,主创人员也深入和田地区采风,从和田地区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方面,提炼艺术语汇,了解少数民族音乐样态,了解当地各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积累了珍贵的创作素材。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