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散户要远离可转债的疯炒行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5-12

近期,可转债市场又刮起炒作之风,5月12日,震安转债盘中两度临停,收盘大涨33.6%,蓝盾转债收盘也大涨27.94%。本栏认为,虽然是T+0操作,但可转债炒作的风险远大于A股市场,毕竟绝大多数被炒作的可转债并没有真正的投资价值,单纯是由于部分大户利用资金优势在拉升套利。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可转债市场隔不久就会有一次集中的炒作,期间有部分可转债会出现疯涨行情,随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禁不住诱惑加入到可转债的炒作浪潮中,毕竟可转债是一个可以T+0,而且没有太多交易门槛的交易品种。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可转债的炒作来得快去得也快,大资金可能赚得盆满钵满,部分跟风炒作的小散户们最后却发现没捞着什么好处,说不定还亏损严重。

实际上,可转债投机炒作的最大问题在于与实际价值不符,安全边际太低。如果说一直在合理估值范围内的股票,追高买入被套,投资者只要坚持坚持,就有可能最终解套甚至获利,但目前的很多疯炒的可转债却并不是如此。

可转债都有理性的估值,例如震安转债,最新转股价79.87元,最新股价112.7元,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可转债的合理估值应该为112.7/79.87×100=141元,即因为震安转债已经是深度实值可转债,所以它的债券价值可以忽略不计,转债价格就是纯股价值,故现在震安转债186.99元的交易价格已经明显偏高。

根据震安转债的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或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事实上,由于震安科技的股价已经超过转股价格的130%以上,所以它已经存在了上市公司强制回购可转债的风险,假如震安科技公告,要按照强制回购价格全部回购可转债,那么持债人就只有转股一条路可以选择,因为转股可以兑现141元的价值,而赎回只能获得100元出头的价值,所以现在186.99元的交易价格将无法存在。

如果在成熟股市,假如有人愿意出价186.99元买入震安转债,那么持债的投资者一定会进行这样的操作,一边买入震安科技股票,一边卖出震安转债,这样可以无风险获得30%左右的价差收益,而A股投资者却还在疯狂炒作震安转债,不理性的特征一览无余。

所以本栏说,对于投机性很强的可转债,可以推出创设转债加以平抑,例如投资者可以准备出足够数量的股票用于持债者转股,同时准备出足够数量的现金用于应对投资者的赎回,这样就可以创设出可转债,然后这样的创设可转债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如果有投资者愿意转股或者愿意赎回,就可以用这些锁定的股票和现金充当对手盘,以保证转债条款的顺利执行,同时也能让可转债交易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