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拼多多“妈妈的透明工厂”溯源安儿乐,重返国产尿裤初生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5-11

继去年探访“大王”的南通工厂、“好奇”的南京工厂以及“碧芭”的湖州工厂后,今年,拼多多首个“妈妈的透明工厂”纸尿裤溯源行动来到了国产尿裤最初的诞生地福建晋江。这里孕育了国内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恒安集团。而恒安的“安”正是安儿乐的“安”,后者是中国最早的纸尿裤制造者之一。

不少拼多多百亿补贴的粉丝都知道,自去年初始,这个频道的直播间几乎每隔几周就会播出一场母婴溯源活动。君乐宝、多美滋、好孩子、布鲁克等母婴头部品牌都曾在这里公开自己的实验室、生产线、仓库乃至牧场上的奶牛。而这次,走进直播间的是安儿乐。

自1996年创立至今,安儿乐已走过26年,但近年来加速布局拼多多等线上渠道后,反而越发年轻。他们尝试将尿裤生产线中不敏感的部分“透明化”,并“搭配”有趣的测评实验,展现在百亿补贴的直播间里,让更多人感受老国货的“坦诚”与品质。

“‘妈妈的透明工厂’是多多母婴持续打造的大型溯源项目,在即将到来的拼多多亲子节期间,还将有更多品牌登陆。”拼多多母婴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透明、开放的方式让广大消费者近距离了解母婴产品从研发、生产到售出的全过程,增进用户对品牌及平台的认知和信赖。”

神秘的“黑灯工厂”

5月7日,透过溯源直播的镜头,很多网友看到一个无人、无灯的宽阔空间里,一台台大型机械手臂正卖力工作。他们操作精准、速度恒定,整齐划一的动作让观者“倍感舒适”。

“这是一个智能工厂,我们戏称为007,每天工作24小时,一周工作7天。”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秋阳介绍称,这里的单条生产线每分钟能产出500-600片纸尿裤,仅需工人5-8名。美国惠好公司的原生木浆、普杰集团的无纺布、日本住友的高分子……这些世界500强公司的原材料进入生产线后,“新鲜”的产品很快就会从另一侧生产出来。

曾经,工厂的生产线与产品的生产过程是企业最私密的部分。但在直播间里,安儿乐掀开神秘面纱,让数万在线网友感到一丝安心:原来,他们的尿裤产品是在如此精心设计的智能环境中制造而成。

▲ 恒安家庭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秋阳(右)在镜头前向直播间网友介绍尿裤的生产过程。笑一|

按照工厂的设定,生产完成的安儿乐尿裤会进入一个高20米的大型“黑灯仓库”。依照“先进先出”的原则,“系统”会合理控制每一件商品的出入库时间,最终每天调度5万多件尿裤商品有条不紊地装上货车,再通过快递,送至全国消费者的手中。

这一智能制造体系目前主要负责生产恒安集团旗下纸尿裤品牌中的中高端产品,位于恒安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内。公开资料显示,该基地总投资6.25亿元,2014年5月投产,引入尿裤生产线16条、卫生巾生产线24条,配备10台机器人、12台无人穿梭车、20台自动堆垛机等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地引进的先进设备,是全国智能生产示范基地。

“智能工厂投入使用后,生产效率较之前提升逾50%,综合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而速度的提升,用工的减少,使得人与产品的直接接触大大降低,次品率亦降低50%以上。”龚秋阳表示。

重返国产尿裤的初生地

其实,这个代表国内尿裤行业领先生产水平的高科技工厂是恒安集团为回报家乡支持而建设的品牌回归项目。恒安集团上世纪80年代从福建晋江的安海镇起家。这是一个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小镇,与台湾金门岛隔海相望。

 直播间背后的大屏正在播放生产车间中机械手臂的作业情况笑一|

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目前,安儿乐在国产尿裤品牌中排位最先,2019年的市占率达到3.3%,排名第6,而前五位是清一色的外资品牌。

龚秋阳1996年大学毕业后加入恒安,参与安儿乐品牌的“创业”。当时,他领到的首个重要工作就是到意大利引进国内第一台尿裤生产设备。此后20多年间,他见证了尿裤行业的起落沉浮。

“搁在以前,大家无法理解,XXXL的纸尿裤,谁会买?五岁的小朋友,还用尿不湿?但今天,这些都是真实的需求。”龚秋阳认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市场对尿裤的需求变化很大。“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如今的婴儿体型普遍更匀称,所需的尿裤尺寸也更大。以前的M码如今只能作为S码。”

除了尺寸,材料和工艺如今也广受关注,柔软、亲肤、透气是很多人选购时的考察因素。而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注重颜值,好看的产品拥有更多触达消费者的机会。

但并非所有区域的消费者都有相同的喜好。在拼多多上,安儿乐热卖的地区包括北京、广东、河南、湖南等地,其中,西南区域的消费者更看重性价比,而广东、北京的用户则重点关注透气性、柔软度、颜值等方面。

“伴随技术更新、产品迭代,尿裤的生产设备虽在很大程度上已实现国产化,但很多企业只能做到标准模块的国产化,这就带来了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而我们能够按照区域及平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重新改造设备,再生产差异化的产品。这是我们的生产特点与优势。”龚秋阳表示。

近年来,在“中国质造”和“新零售业态”的双轮驱动下,国产尿裤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而为让国货品牌更好融入年轻用户的圈层,提升品牌透明度的溯源直播仅仅只是开始。“在加强与年轻消费者交互的同时,平台还将深化与品牌的合作,通过定制款、IP款等方式,持续打动更多宝妈奶爸。”拼多多母婴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