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慧科观察 | 2020-2021中国新媒体发展的五大动向与五大趋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慧科讯业 媒体管理部总监 王勤 网编:胡立群 2021-05-10

2020年是异常魔幻的一年,各大新媒体平台在疫情“催化”之下,不仅迎来了用户增长和活跃度提升,同时在视频、直播等领域不断形成新的竞争焦点。作为全媒体大数据智能商业情报专家,慧科媒体研究团队总结了新媒体平台的五大动向与五大趋势,以飨读者。

新媒体用户规模继续攀升,“平台双雄”格局确立

2020年,微信月活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2.06亿。而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抖音/抖音火山版、西瓜视频的月活数也达到9亿左右,TikTok 的活跃用户数更是有望在 2021 年达到 12 亿。可以说,“平台双雄”的格局已经确立。

视频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视频号短期无法撼动抖音快手

微信视频号在2020年1月内测,现在的视频号已经汇聚了专业媒体、明星名人、网红 KOL 和企业品牌等所有常见类型,内容生态日趋完善。

不过,由于微信视频号进入视频领域太晚,直接面对的是抖音、快手构建的存量市场,而后二者已经形成了较高的用户黏性,且内容变现更为成熟,因此视频号想要分一杯羹,还要边走边看。

腾讯直播重点转向“直播带货”,转化率高但体量较小

腾讯直播依托微信生态,主要靠社群关系、公众号粉丝的关注关系吸引观众,其玩法更多是一种“私域流量的运营”。从直播效果上看,腾讯直播间相对封闭,观看人数少,但转化率高,能达到 10~30 %,而一般直播的转化率仅有1到5个点。但腾讯直播体量仍然较小,短期内还成不了气候。

快手上市,抖音切断外链,罗永浩成就带货天王” 

2021年2月5日快手在香港上市,当日市值就超过1万亿元。从 2020年10 月 9 日开始, 来自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商品不再允许进入直播间,要想在抖音直播间卖货,就必须使用 “抖音小店”,这对整个直播电商生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罗永浩直播带货总GMV达到31.5亿,以领先第二名近20亿的成绩成为抖音直播的“第一人”。

政策趋严,融媒体“国家队”话语权增强

3月1日施行的史上最严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首次对网络传播虚假信息、侵害他人名誉和隐私等问题做出了规范,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新媒体“国家队”话语权在新媒体平台的提升。2019年年末,《新闻联播》入驻抖音,目前粉丝已经突破3000万,央视新闻抖音粉丝超过1.1亿,新华社抖音粉丝超过3800万,人民日报抖音粉丝超过1.2亿,“国家队”在新媒体时代大放异彩。

那么未来新媒体发展的趋势如何,基于慧科近3000家大型客户的品牌大数据监测和对消费者触媒习惯的追踪,我们的媒体研究团队也给出了趋势性预判。

5G时代,视频仍将是主战场

4G时代,涌现了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5G时代,视频仍然是主要的流量所在。爱立信最新《移动市场报告》预测,到2026年,全球5G签约用户将达到35亿,占移动签约用户总数的40%,50%以上的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由5G承载。报告还显示,目前视频占全网移动数据流量的66%,2026年这一比例将会上升到77%。毫无疑问,5G 时代,视频会成为通用语言,将进一步取代图文在大众传播中的地位。

知识视频“出圈”,打破“娱乐”和“资讯”垄断

今年,知识媒体和短视频媒体纷纷布局知识视频领域,知乎上线了视频专区,B 站设立的知识一级分区,抖音、快手也都在积极招募知识内容创作者。当前受众对于视频消费的期待不仅仅停留在浅层娱乐,”有趣+有料”成为视频爆款的核心特征。在未来将涌现更多知识视频内容的背景下,如何将品牌精神、产品卖点与知识内容进行“有趣的”结合,是品牌传播工作可以探索的方向。

短视频变长,长视频变短

在视频的时长方面,新媒体平台纷纷开始抢占中视频、长视频。目前抖音发布视频有15秒、60秒和3分钟三个时长可选,也就是3分钟以内的视频都可以直接在抖音APP上制作发布。但由于抖音和头条号、西瓜视频均已后台打通,同一账号西瓜视频的内容即便超过3分钟也可以完整同步到抖音,也就说抖音上存在大量超过3分钟的视频,可见抖音已经不愿也不会被固定的时长所束缚。

因此在今年的战略布局上,3-10 分钟的中长视频成为下一步发展方向。

更规范的直播,才能更痛快的变现

如今,电商直播格局逐渐稳固。目前形成了电商型、娱乐性、导购型以及关系型四大阵营。直播电商的“野蛮生长”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辛巴出售假燕窝,罗永浩直播带货的羊毛衫不含羊毛等等,这说明播主和平台对供应链缺乏把控能力。针对直播乱象,2020年下半年,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也出台了各类直播带货的规范要求直播带货不得发布“虚假战报”,并杜绝刷单、刷评、欺诈或误导用户,禁止违法广告等,一步步对违规直播套上了“紧箍咒”。

虚拟偶像和二次元崛起,AR/VR社交平台酝酿“大杀器”

从趋势看,虚拟偶像与二次元代言人也值得关注。近年来随着一批游戏、虚拟偶像 IP 的大热,品牌方与 这类 IP 的合作也越来越频繁。

此外,AR/VR社交平台AI未来也可能大行其道。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已经开发了AR购物技术,使用户可以在购买商品之前先试用产品。

可以说,尽管AR/VR社交平台现在还不够成熟和主流,但其一旦成熟推向市场,其吸粉能力及取代现有社交媒体的速度可能会非常惊人。

(慧科讯业  媒体管理部总监 王勤)

慧科讯业

报名在线会议,了解报告更多详细内容

慧科讯业

关注慧科讯业,获取更多行业洞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