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营收微增毛利率下滑,七牛云上市与中生代云计算竞争压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5-01

青云科技上市不久,同是中生代云计算厂商的七牛云也跑步奔向资本市场。5月1日,七牛云递交美股上市招股书,2020年一季度营收3.22亿元,同比增长12.9%,经调整净亏损1199万元,同比转亏,整体毛利率从2020年同期的30%下降到2021年一季度的23%。

营收微增盈利能力下降是七牛云苦恼的事,这家公司的另一个烦恼是营收单一,2021年七牛云来自MPaaS(媒体平台即服务)的营收,占比总营收93.4%。从业务侧重上,七牛云更关注文件存储、CDN内容分发、视频点播等领域。由于直播赛道更垂直,MPaaS的市场并不集中,即使是拿到阿里、云锋基金投资的七牛云核心竞争也并不明显。

图片来源:七牛云官网截图

营收增长缓慢

要不是七牛云5月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招股书,这家低调的云计算厂商,很少见诸报端。正因为不常出现在大众视野,大家对这家公司了解的不多,在招股书中七牛云这样介绍自己:“我们专注于媒体和机器数据,开创了一个集成的、一站式的‘云+数据’平台,为各个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招股书援引Frost&Sullivan的数据,七牛云是中国最大的纯游戏PaaS(平台即服务)提供商,拥有4.4%的市场份额,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MPaaS提供商,按收入计算,2020年的市场份额为7.5%。

之所以详细描述七牛云在纯游戏、MPaaS领域的地位,是因为如果将七牛云放在中国整个云计算企业中,或仅置于中生代云计算厂商中,它的营收规模和增速均算不上突出。

根据招股书,七牛云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8.25亿元、10.89亿元;2021年一季度营收为3.22亿元,同比增长12.9%。

UCloud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这一季度Ucloud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72.31%。青云科技2021年一季度1.14亿元的营收虽不及七牛云,但87.11%的同比增速,远高于七牛云的12.9%。

对此,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容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UCloud增长主要还是私有云起了作用,它布局的新业务也在成长。青云科技的高速增长应该主要来自于新业务,基数小所以增速大。七牛云的增长应该主要来源于老客户”。

业务偏科严重

客户的相关内容,七牛云在招股书披露的有限。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七牛云相关人士也未透露主要客户类型等信息。外界可从七牛云官网得到的信息是,七牛云在金融、教育、汽车等行业解决方案的合作企业包括招商银行、英语流利说、上汽集团等。

招股书则是按业务进行了梳理。七牛云营收由MPaaS解决方案、DPaaS解决方案、其他云服务组成。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MPaaS解决方案都是营收大头,营收占比分别是94.5%、94.3%、93.3%。

MPaaS是指为用户提供媒体综合解决方案的一种PaaS,包括媒体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与管理、编码与解码、媒体数据分析、传输与存储等。

根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2020年,中国MPaaS市场实现营收137亿元,2016-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为63.8%。2020年,前五大MPaaS供应商实现了MPaaS总市场份额的51.6%。

具体到七牛云,提供的MPaaS解决方案包括直播产品、智能媒体数据分析平台(“Dora”)、Qiniu内容交付网络(“QCDN”)和存储(“Kodo”)。

招股书显示,七牛云MPaaS解决方案营收主要来自QCDN、Kodo、交互式直播产品和Dora。2020年,七牛云来自QCDN、Kodo、互动直播和Dora的营收分别占同期MPaaS营收的58.4%、27.1%、10.9%和3.6%。七牛云的MPaaS解决方案可以作为公共云服务提供给客户,也可以部署在客户的服务器上。对于公共云服务,七牛云根据使用情况向客户收费,对于MPaaS解决方案的内部部署,七牛云按项目向客户收费。

毛利率下降

在业内人士眼中,提到七牛云首先想到的也是它的MPaaS解决方案之CDN。张孝容向北京商报记者总结七牛云时直言,“七牛云创业有十年了,客户大多是视频类网站,它的长处是CDN视频加速,公司因此曾受益于直播获得发展,但始终没有摆脱亏损的局面”。

根据招股书,七牛云2019年、2020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是1.04亿元、1182万元,2021年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199万元,上年同期经调整净利润2831万元。七牛云的整体毛利率则从2020年一季度的30%下降到2021年一季度的23%。

毛利率下降也是青云科技遭遇的困境。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青云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1.46%,该数据在去年同期为2.85%。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生代云计算企业的苦恼跟互联网巨头压境有直接关系。一无资金优势,二无业务可协同的中小型云计算厂商,近年来的日子都不好过。

不过七牛云与其他家有所不同,它有阿里加持。根据招股书,IPO前,七牛云创始人许式伟持股18%,联合创始人、总裁Guihua Lyu持股5.9%,阿里通过Tao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持股17.7%。云锋基金旗下Magic Logistics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2.4%。

站在资本角度,阿里是七牛云的投资方,但从市场层面看,七牛云和阿里云存在着竞争关系。对于是否与阿里有业务合作,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七牛云未予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