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REITs发展再迎新进展、申报项目累计10单 这些机构或将分食万亿级“蛋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29

继此前4只公募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获沪深两所受理后,近日这一行列再添“新兵”,平安、华安、富国、中金、红土创新、东吴6家基金公司已于4月28日上报相关产品,跻身分食万亿级“蛋糕”机构行列。除此之外,也有公募摩拳擦掌,正积极准备相关产品的申报。尽管这一业务势头正猛,监管部门也曾下发多项文件为其发展“保驾护航”,但也有机构表示,当前想快速发展这一业务难点仍存。

壹图网

公募REITs申报再添“新兵”

在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公募REITs发展的同时,相关公募机构也跃跃欲试。继此前沪深两所发布受理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28日,再有平安、华安、富国、中金、红土创新、东吴6家基金公司的公募REITs产品上报,并于同日被证监会接收材料。

具体来看,上述6单产品分别是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张江光大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东吴-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从产品名称不难看出,上述公募REITs产品涉及了高速公路、仓储物流、产业园等多个领域的项目,运作模式也将以封闭式为主。

回顾此前,在4月21日,上交所发文表示已收到浙商汇金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2单项目的申请文件。同日,深交所也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2个项目的申请材料。至此,公募REITs上报项目累计已达10单,其中,上交所6单,深交所4单。

据上交所披露,上述申报项目均为地方发改委推荐,是经国家发改委遴选后推荐至中国证监会的试点项目,并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加快推动一批优质试点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和项目积聚,打造良好的示范效应。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为了推动公募REITs业务的稳步发展,自2020年8月起至今,沪深两所及证监会等监管部门针对该项目的业务管理、审核关注事项、发售规则等内容先后了发布了多项文件,为其“保驾护航”。

部分申报项目进展明显

首批公募REITs产品争相上报,使得投资者对这些项目的具体情况也十分好奇。在首批申报的机构中,有公司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根据监管要求公司处于静默期,尚不能进行任何信息透露,一切需以监管发布的公开信息为准。

虽然产品的具体情况尚未可知,但从上述10只产品的申报进度可以看出,目前,博时基金申报的公募REITs产品进展最快。据深交所官网显示,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4月23日被受理,而4月27日该项目的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首批申报的其余3只产品目前则仍维持“已受理”状态;而新增的6只产品则处于“已申报”阶段。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也同步披露了上述审核问询函,并在其中指出,博时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与原始权益人招商蛇口和财务顾问招商证券均为招商局集团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但相关规定指出,基金管理人或其关联方与原始权益人存在关联关系,或享有基础设施项目权益时,应当聘请第三方财务顾问独立开展尽职调查,并出具财务顾问报告。因此要求博时基金就招商证券担任财务顾问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作出说明。

对于项目问询的具体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博时基金。知情人士表示,由于项目尚未正式获批,因此关于产品和项目的具体情况暂不便透露。博时基金基础设施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胡海滨则提到,自基础设施REITs试点开展以来,公司保持高度重视,并与各监管机构、外部机构等保持顺畅沟通。在产品方案、交易结构、制度建设、运营管理、询价发行、估值核算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也为基础设施REITs基金的顺利推出做好了充分准备。

除上述提及的基金公司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也有部分机构正积极筹备公募REITs产品的申报。沪上某中型公募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道,公司一直在为公募REITs产品的上报积极准备中,此前也曾上报过相关项目。但目前,公司上报的产品尚处于发改委审核阶段,如果过了这一步,理论上就可以申报产品,也就是目前已经公开的10只产品所处的阶段。

新型产品发展难点仍存

有业内人士此前曾表示,公募REITs或将激活万亿级蓝海市场。面对公募REITs的万亿级市场,使得众多基金公司摩拳擦掌,积极备战,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类创新型产品,这类基金在前期发展阶段也遇到了一定的难点。

德邦基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公募REITs项目还处于试水阶段,离成熟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难点。首先,优质基础设施项目难以挖掘。现阶段公募REITs还未普及,各地方政府对创新类业务抱有一定顾虑,尤其涉及国有资产、股权出让等事宜较为敏感。此外,国内未像美国针对公募REITs项目有特殊的税务豁免政策,现阶段国内公募REITs项目因为前期重组和项目存续运营过程中涉及企业所得税,所以相对来说,增加了原始权益人融资成本,减少了投资者的收益。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还谈到,公募REITs主要围绕新基建进行产品设计及募集资金。但目前来看,新基建未来的盈利模式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这可能也是投资者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另外,作为一种新型的权益类产品,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也可能导致投资者在认购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担忧。

尽管前期发展困难仍存,但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公募REITs的未来发展。在IPG(环业投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未来,商业地产会通过市场化渐渐形成一个有竞争、有层次的市场。同时也能筛选出一部分比较优质的标的来符合公募REITs发行和运行的条件。因此,对公募REITs在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胡海滨也表示,公募REITs在中国刚刚起步,各市场主体都在积极研究、不断探索,一起推动整个行业稳步发展。目前来看,起步阶段主要的难点在于资产出表涉及到的项目公司分立流程较为复杂、资产定价方面发行人和投资人需要磨合,但总体上难点都能得到解决,对中国公募REITs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