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股一季报来袭 科技股成最大赢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04-28

特斯拉之后,美股财报季进入高潮。周二,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半导体巨头AMD、图片处理应用Pinterest等均发布了财报。从具体数据来看,科技股的表现仍然较为亮眼,尤其是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无论是在线搜索还是云业务,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过,鉴于美国政府的税收政策即将有所变动,大型科技公司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当地时间4月27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具体数据显示,Alphabet第一季度总营收为553.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11.59亿美元增长3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2%;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7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8.36亿美元增长162%。

去年二季度,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谷歌总营收曾创史上首个同比下滑。 分析师认为,随着所有行业的数字广告市场复苏,谷歌自去年三季度开启的强劲业绩增幅在今年一季度延续。谷歌通过搜索和YouTube获取的核心广告收入与旅游和其他高接触行业的营销密切相关,也面向被疫情重创的小型企业。

截至周二收盘,谷歌今年以来累涨近31%,跑赢了标普500大盘同期的累涨逾11%。过去三个月,谷歌股价累涨21%,过去一个月便涨了14%。2020年谷歌累涨近31%,标普涨超16%,但去年谷歌在FAANG明星科技股中整体涨幅最小。

谷歌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称:“季度总营收反映了在线消费者活动的增加和来自广告客户收入的广泛增长。谷歌云当季收入40亿美元,疫情形势凸显了云业务的发展潜力。”

其中,谷歌的广告业务和云业务表现较为亮眼。谷歌第一季度广告营收达到446.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7.6亿美元相比,增幅明显。谷歌云仍在“烧钱”,但幅度收窄,当季运营亏损为9.74亿美元,去年四季度亏12.43亿美元,去年一季度曾巨亏17.3亿美元。2020年全年,谷歌云的运营亏损总计为56.07亿美元,较2019年和2018年的运营亏损46.45亿美元和43.48亿美元均有所扩大。

与谷歌类似,云业务也撑起了微软的一片天。当天,微软发布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其当季营收为417.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50.21亿美元相比增长19%,净利润为154.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07.52亿美元相比增长44%。

其中,微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151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Azure云计算业务营收增长为50%,Azure一直是智能云部门营收的最重要驱动力。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财报中表示,“我们正在为下一个十年构建云以扩大市场”。

除了两大互联网巨头之外,美国半导体公司AMD当天也发布了财报,其一季度营收34.5亿美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则为5.5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6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43%,但与上一季度的17.81亿美元相比下降69%。

对于营收的上涨,AMD表示,数据中心收入增长了一倍以上,推动季度销售额创历史新高,并提高了对全年收入的预测。展望未来,AMD对今年第二季度和下半年抱有极高的期待和信心,并给出了乐观的预测数据。不过,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供应问题,AMD芯片在多数领域仍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

财报的发布给了投资者信心。去年疫情暴发后,出于对经济的担忧,投资者纷纷逃离周期股,科技股受到热捧。但今年以来,这一趋势出现逆转,随着经济复苏预期渐浓,投资者加码押注周期股,引领2020年美股上涨的科技股和增长股遭到冷落,大型科技股的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与价值股。

尽管Netflix上周公布的用户增长数据令人失望,但专家们认为科技板块的涨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Sanctuary Wealth首席投资官Jeff Kilburg表示:“尽管期望值很高,但我相信我们将会看到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业绩达标,并成为推动标准普尔500指数继续创造历史新高的催化剂。它们的财报是本周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发布当日,微软股价微微上涨0.16%,达到261.97美元。同时近期微软市值为历史高位,收盘市值为1.976万亿美元,距离2万亿美元一步之遥。而摩根大通分析师道格·安穆斯则预计,亚马逊市值将在适当的时候突破2万亿美元大关。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