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名创优品与泡泡玛特再战潮玩IP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钱瑜 白杨 网编:王巍 2021-04-28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4月28日,名创优品旗下全球潮玩集合店品牌TOP TOY在上海举办“重构与链接”2021品牌战略暨新品发布会。会上,TOP TOY宣布从“亚洲潮玩集合品牌”全面升级为“全球潮玩集合品牌”,并首次推出Twinkle、Tammy、Yoyo等原创潮玩IP。

随着中国本土潮玩市场渐成气候,千亿级规模的潮玩市场俨然成为一条蓝海赛道。不过,目前潮玩市场已有泡泡玛特等老玩家,尽管潮玩市场仍是一片蓝海,但不可否认的是,TOP TOY将与泡泡玛特展开新的竞争。

据悉,TOP TOY成立于2020年12月,商品线覆盖盲盒、手办、高达、BJD娃娃、雕像等八大潮玩核心品类,商品价格从59元至上万元不等。

发布会上,TOP TOY还首次发布了Twinkle、Tammy、Yoyo三款自有原创IP。TOP TOY创意总监井超首次公布了“Yoyo×梅兰芳”的联名款潮玩形象,成为TOP TOY踏出国潮首步。

这与以自研IP为主的潮玩品牌老玩家泡泡玛特不同,TOP TOY则是外签和自研并重。在TOP TOY创始人、CEO孙元文看来,尽管发展原创IP试错成本较高,但利润可观。目前TOP TOY签约了近200位独立设计师,包括日本顶级模型原型师横山宏,聚焦IP原创研发与合作。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整个消费市场属性开始发生了改变,市场开始观测消费者需求,根据需求创造产品,消费者运营时代即将到来。Z世代的文化认同与自信越发深厚,需要更为丰富的本土文化内容。

针对当下火热的泡泡玛特涨价话题,孙元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品质对于品牌来说更加重要。TOP TOY目前没有感受到来自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所以我们没有涨价。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潮玩产品价格还是有下降空间的,每个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还能砍掉1/3的价格。”他表示,TOP TOY在产品方面有自身的定价逻辑,比如会根据原材料成本、产品定位等多方面因素来进行综合评估。

“我们没有对标泡泡玛特,也没有对标任何品牌。TOP TOY是一个新物种,我相信,未来2-3个月,会有一些品牌将和TOP TOY开始做同样的事情。”在孙元文看来,盲盒不等于潮玩。而TOP TOY并不仅仅是一家潮玩店。

数据显示,中国潮玩市场在过去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3%,在未来五年预计符合增长达到40%。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潮玩行业占全球的比例从2017年的11.18%增长至2020年的19.7%,2020年天猫潮玩消费用户规模比2019年增长100倍。

快消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消费市场属性正在发生改变,过往给予消费者很多选择,整体市场呈产能过剩状态。尽管市场观察消费者需求,根据需求创造产品,但仍有许多板块存在市场空白。未来,TOP TOY应把握消费品市场趋势,变换赛道,进行错位竞争,通过竞品差异化驱动产业升级、扩容,开拓更大的市场,助力行业往更深更远的方向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