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回迁社区建成实体书店 大兴“书店+”吸引居民驻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4-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在大兴区魏善庄镇居善园回迁小区,一家实体书店成了居民的新宠。与其他分店雇员直营的方式不同,更读书社魏善庄分店创新社区合伙人模式,将书店设计、建设、运营等工作托管给本地居民,探索传统书店与地方特色公共文化空间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同时,魏善庄镇还将书店升级成为多元的文化休闲空间,切实满足镇域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书店建设初期,我们对群众的阅读需求、活动需求进行了调研,精准定位客户群,锁定需求。将书店定位为社区文化服务的前沿和社区文明建设的阵地。”书店社区合伙人张欢表示。

最终,魏善庄镇结合周边回迁居民的特点,探索采用“书店+”的复合经营模式,即“书店+文创”“书店+社区合伙人”和“书店+活动”的经营模式。

店内儿童绘本、网红畅销、爱党爱国、中小学课外必读、借阅区等区域,充分满足居民的阅读和体验需求;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不禁让人驻足把玩、欣赏。书店通过开展读书漂流、阅读沙龙、亲子手工等活动,为居民搭建起一个文化服务和群众交流的平台。

“后期我们还会开办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周边居民、学校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敬老爱老、为贫困山区捐赠、大手拉小手为盲童读书、开办社区老年人课堂等。”张欢介绍。

今年5到10月,书店每月都会开办一期“市集文化月”,调动居民将自己的闲置书籍唱片、个性文创、DIY手工、潮流服饰、玩具精品、工艺礼品等带到集市上售卖,为居民们提供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真正让“书店+活动”的模式活起来。

“吸引实体书店入驻是镇党委、政府应的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因此我们在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予了一定的帮扶。”魏善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实体书店的建设不只是建,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书店的定位、支持和引导,为此魏善庄镇最终列出“位置最优、租金最少、手续最简、补贴最实”的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实体书店建设。

最终将书店地址锁定在居善园回迁社区。是因为那里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空间、聚集居住的人群、对文化供给的大量需求,有利于实体书店的运营和发展。同时,给出减免租金、一站式办理证照、购买服务等优惠政策。

魏善庄镇通过“店馆”结合的思路,将实体书店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围绕建党百年、迎冬奥、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化交流、志愿服务、学习培训等各类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