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霍学文:北京将推动数字人民币等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挖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25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我国金融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4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金融科技始终是根据技术向前发展,在他看来,金融科技实际上是科技怎么支持金融,这有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底层技术怎么支撑金融发展;二是技术怎么赋能金融的发展;三是技术怎么助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我们要深耕应用场景服务实体经济,始终要坚持一点,做金融科技一定是长期的事,如果为了追求短期获利一定会走偏。”霍学文表示:“作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我们很重要的职责是金融风险属地处置,无论我们审批与否,只要发生了金融风险,地方就要维护稳定参与处置。就这点来讲,必须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

霍学文介绍,北京将不断加强对市场活力激发方面的探索,通过政府,监管机构,科技企业,技术企业一起构筑一个良好的金融科技发展生态。此外,北京将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挖掘,比如数字人民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简称《报告》。《报告》依据59个重要城市的数据,编制了中国金融科技燃(FIRE)指数,从总指数的城市排名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排在4-10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苏州和西安。

从东、中、西和东北四个区域的分布情况来看,东部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中西部城市也正在崛起。

《报告》建议,各城市应结合当地实际,找准金融科技发展切入点。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深圳金融科技基础好,资源丰富,综合优势突出,未来应继续发挥创新驱动研发,研发形成技术,技术赋能场景的良性循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