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16项举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1-04-22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直被视为资本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证监会也曾推出多举措落实部署。4月2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推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16大举措,来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经Wind统计,截至4月22日,北京上市公司有391家,合计总市值19.31万亿元。

若干措施中首先提到,要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强化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引导,严惩涉及公司治理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此外,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也在若干措施中被重点提及,称要强化上市公司会计人员管理,加强会计基础建设。

加强拟上市挂牌公司培育力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积极运用与创新金融产品也是若干措施中提到的四大要点。其中,若干措施中指出,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丰富支付及融资工具,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支持北京境内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境外优质资产,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北京境内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提升上市公司国际竞争力。

另外,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点,在这一方面,若干措施中主要提到了拓宽多元化退出渠道、做好退市风险处置工作两点。

具体来看,若干措施中指出,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有关部门要综合施策,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出清风险,支持符合条件的退市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重新培育发展;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通过财务造假、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方式恶意规避退市行为,将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及时清出市场。

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严肃处置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强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政策支持、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失信惩戒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和监管效能、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强化舆论监督管理等八大举措也是提升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重点。

经Wind统计,按所属行政区划分,截至4月22日,A股市场共有391家北京上市公司,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总市值均在万亿级别,中国人寿、中国中免、中国人保、中金公司、金山办公等33股总市值在千亿以上,总市值在百亿以上千亿以下的上市公司有当升科技、首创股份、爱博医疗等130家,剩余225股总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

自2020年以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直是监管层提及的重点。去年10月国务院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北京市推出的若干措施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去年下发的《意见》,这一举措有利于北京上市公司形成更好的发展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