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谱写闽西苏区英雄赞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4-22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4月23日-24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而来自福建省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董狄、谢冰华、姚中译、孙雷将赋予剧中人物以血肉丰满的形象,歌颂一曲谱写闽西苏区的英雄赞歌。

公开资料显示,《松毛岭之恋》已被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这是一部声名在外的红色歌剧,由著名导演靳苗苗任总导演,居其宏、王保卫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卢荣昱作曲,国家一级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宋史强任灯光设计,舞美和服装设计分别由陈文龙和张孔文担任。

而《松毛岭之恋》的内容则取材于发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并以“松毛岭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客家女子赖阿妹一生的情感坚守的故事:赖阿妹的丈夫、红军连长林阿根带领战友死守松毛岭,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后参加长征。阿妹在家默默坚守,孝敬婆婆,抚养儿子,并按客家风俗每年为阿根缝制一套新衣和一双鞋子,等待丈夫归来。在漫长等待中,婆婆被民团杀害,小叔为救村民牺牲,30年后,阿妹等来的却是阿根壮烈牺牲的消息。悲痛的阿妹把30套衣服放进了家门口的衣冠冢里,从此与丈夫坟对门,门对坟,生死相依永不分离。

据悉,作为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松毛岭之恋》运用传统歌剧特有的艺术手法及民族音乐独有的抒情手段,融入浓郁的福建地域特色风情,利用当代舞台的表现语汇,彰显美轮美奂、凄美壮丽、震撼人心的音画意境,为观众呈现一段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且该剧还曾于2017年、2018年,先后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剧目一等奖,2020年则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而在去年9月,《松毛岭之恋》还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实现上线播出,也由此吸引了大量观众的注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