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复演、上新进行时 实景演出乘风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1-04-22

伴随着人们的出游热潮渐渐兴起,实景演出市场也越来越热闹,前脚苗族千年古村落实景演出《西江盛典》以及改版后的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刚刚复演,紧跟着,包括《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在内的实景演出则已确定在今后陆续回归。近年来,全国多地均陆续创作推出自己的实景演出作品,不仅成为吸引更多观众及游客目光的招牌,同时也是各地打造特色品牌形象的方式之一。随着实景演出在多地开花,作品数量越来越多,市场效果高低不一的情况也已渐渐显现,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突出特色差异化,成为该类作品今后进一步开拓市场的关键。

漫画

新老作品多地开花

打开当下各类演出咨询平台,除了话剧、音乐会等演出等待着与观众见面外,多地上演的实景演出也成为吸睛之处,引发观众的好奇。且随着春暖花开,部分曾因冬季停演的实景演出纷纷恢复演出,重新走上舞台。

以全国首部苗族千年古村落实景演出《西江盛典》为例,该作品便刚刚在一周前正式复演,每晚均将为观众带来68分钟的演出,通过融入雷山县国家级非遗资源,全景再现苗族迁徙历史,展现苗族古老传说和民风民俗。与此同时,经过166天改版升级后的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也在自去年10月27日暂停演出后,再次出发,于4月15日重新在敦煌鸣沙山下上演。

除此以外,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歌舞实景剧《梦幻桃源》、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大型实景剧《边城》等多个作品,也均在4月实现复演,令实景演出市场越发热闹。

而正当多部经典作品回归舞台之时,不少新推出的实景演出则在4月完成自己的首次亮相。其中,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曹州吟》于4月初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首场演出,并以园林景区内实景为舞台,展现菏泽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非遗传承。此外,以黄河楼为演出背景的大型原创实景演出《首出黄河咸宁滨州》则计划将于4月底上演。

随着新老作品的相继复演或首次亮相,全国多地渐渐再次掀起一场实景演出的热潮,观众的观演欲望也被调动起来。其中,观众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前并没有观看过实景演出,但一直较为好奇,正好当下自己有出行计划,且目的地也有实景演出上演,因此也想趁机感受一番。

搭载出游热潮拓空间

与传统舞台演出有所不同,实景演出往往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并通过结合当地的文化与民俗热点,将演出与旅游等元素融为一体,呈现出一台台精美且令人震撼的舞台表演,因此既是文化演出市场中的特色作品,也成为相关景区或旅游地来吸引游客的招牌之一。而当下逐渐形成的出游热,无疑也给实景演出的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实景演出是文化与旅游融合而成的作品类型,这一特征也确定了该类作品的市场定位,走的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道路。而现阶段实现的旅游热潮,尤其是国内游热潮,也增加了实景演出对接观众的机会,有机会带动相关作品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如是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正适逢多个小长假相继来临的时期,前有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的则是为期5天的“五一节”,此后还有端午节、中秋节、国庆等假期,更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所处的一个特殊环境是国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不少游客均以国内游替代了此前的出境游,因此全国多地均成为人们出行的热门地,此时便给了实景演出拓展的空间。

除此以外,观察目前已出现的实景演出可以发现,不少作品均位于当地较具特色的景区之内,往往在假期间会收获较多游客,由此也引流至实景演出进行观演,同时实景演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相关景区增加吸引力,又再次带动景区游客的增加。

对此,剧评人蒋颖认为,目前人们对演出或是对出行游玩的体验需求更加多元化,而实景演出这类作品的出现恰好能丰富体验内容,既使演出增添了旅游的元素,也让旅游获得了拥有特别演出的资源以及夜游供给,互为补充。

寻求特色谋差异化

随着越来越多作品的出现,实景演出市场的竞争也变得较以往更为激烈,同时高低不一的市场反馈也引发从业者的思考。

曾有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大型实景演出的制作成本在7000万元以上,同时也有作品投入上亿元,而该类演出也需上百人的团队来维持演出等各方面的运行,由此产生的人力成本以及演出设备折旧率和相关营销费用,每年可达到1600万元以上,需要实现200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才能保证收支平衡。除此以外,市场也曾有分析报告指出,在实景演出项目中,亏损的占据大多数,而能收支平衡或是实现盈利的只有两成左右。

黎新宇认为,实景演出若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一方面需要找到自己的特色,谋求市场上的差异化来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布局前需谨慎考量,毕竟投资不是一个小数,一定范围内能容纳的作品数量也相对有限,切忌跟风导致不达预期。

为了提升竞争力,相关实景演出也纷纷在制作上下功夫,不仅优化内容编排,还纷纷融入了科技元素。如《曹州吟》便运用了激光特效、水幕等科技,与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元素融汇在一起,而《西江盛典》则通过全息投影、灯光、舞美、大型升降舞台以及可移动景观等实景布景,同时还配合了可容纳2520名观众的360度可旋转风雨桥观众看台。

“强化科技感是增强演出效果的方式之一,但作品整体的展现也要与时俱进。”蒋颖表示,目前有部分作品对于观众或游客而言是一次性演出,看完一次便不会再看第二次,但实景演出若想获得更为长久的发展,便需要实现观众看完一次还想看第二次,且每一次均能有不同的体验,因此这也较为考验相关团队的创作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