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全国首份!15家行业协会(学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1-04-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4月22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同多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在北京举办行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并在会上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这是我国首份由多家全国性行业组织共同发表的知识产权保护宣言。

《宣言》指出,要加快构建行业知识产权自律机制,加强行业间交流协作和信息共享,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诚信体系。进一步营造出尊重知识产权、崇尚创新、自觉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带动各行各业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北京商报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建成创新型国家,必须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掌握领先技术和核心知识产权、主导行业标准、占据优势市场。”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孟凤朝表示,15家行业协会(学会)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宣言》,目的就是充分发挥社会团体自律和服务职能,共商社会团体服务创新主体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近年来,国家聚焦创新成果价值实现,通过不断建设培育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和人才等要素资源,打造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以知识产权服务供给升级推动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提升。在重点城市集上述要素之大成,在面上系统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运营服务体系“小生态”。

目前,37个重点城市已经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增长的主动力。2020年,全国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运营次数达到40.5万次,是“十二五”末期的2.8倍。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与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高校院所专利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

“像我国家电行业已经实现了从模仿跟随到自主创新的转变,尤其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创新驱动转型,企业的专利数量大量增长。2019年35家核心家电企业获批或公布的专利数达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4.7万件,是2015年的3倍。专利也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护企业创新积极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告诉记者。

中国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也提到,知识产权不仅仅是注册、确权,更要真正走向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才有更大的意义。“知识产权作为相对私权的领域,要想平衡好公权和私权,方方面面的力量都要参与,这也就需要行业协会参与,并进一步动员会员来参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做得更好。”

在聚焦优化创新服务供给方面,雷筱云也谈到,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技术与法律相结合的知识型服务行业,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的关键一环。为促进知识产权行业又快又好发展,自2019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共约谈专利、商标代理机构2950家,责令整改1095家,立案查处330起,作出行政处罚182件。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6.6万家,从业人员约82万人,创造营业收入超过2100亿元。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4月26日为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已于4月20日开启,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