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受饮用水和饮料业务拖累 达能一季度销售同比下降3.3%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4-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4月20日,达能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新冠疫情不利因素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3%至57亿欧元。

具体来看,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1.6%。达能方面称,“在第一季度,消费者出行情况仍低于疫情前水平。受此影响,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收入下降。不过,本季度脉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延续了上个季度的增长势头。在进入销售旺季之时,脉动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强大的品牌推广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达能的饮用水和饮料业务下滑趋势就已非常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额下降5.4%,2020全年该业务板块销售收入下降趋势进一步扩大,同比减少16.8%。

随着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收入持续下降,达能也开始对中国水业务进行调整。2020年6月,达能与深圳市互通有无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向该公司出售益力业务,包括益力大桶水和瓶装水品牌以及位于深圳和龙门的两家工厂。出售益力以后,达能在华饮品业务板块仅剩脉动和依云、富维克等进口饮用水品牌。今年4月,达能旗下的脉动品牌不仅推出维生素气泡饮,还宣布起用青年演员刘昊然为其品牌代言人。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达能饮用水和饮料业务接连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此外,近几年,达能的水业务一直在做调整,包括整体战略的改变和部分业务单元的剥离,并把高端水作为中国市场的战略方向。上述调整对达能的整体业绩会造成阶段性的影响,但随着消费者健康意思加强,达能所布局的高端饮料以及矿泉水会是未来的一个新增长点。

除饮用水和饮料业务下滑,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收入也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一季度达能专业特殊营养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7%。对此,达能方面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去年3月食品储备增加导致可比基数过高。”

从财报来看,该业务板块成人医学营养品业务在中国的带动下,再次取得增长。而疫情对部分渠道造成的干扰,继续影响中国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在中国市场,由于跨境渠道销售额下降45%,婴幼儿营养品的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出现两位数的急剧下滑。欧洲市场的销售收入也有中双位数的下降。

对于一季度业绩表现,达能临时联席首席执行官Véronique Penchienati-Bosetta和Shane Grant表示:“达能第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预计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将恢复同比增长,公司下半年将重回盈利性增长。”

此外,达能还在财报中指出,新任董事会主席当务之急是携手董事会成员共同领导达能实现平稳过渡,包括物色新任首席执行官。达能现已聘请一家国际猎头机构,协助寻找外部的合适人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