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清华110周年校庆系列展“水木湛清华”开幕 多幅古代绘画首次展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1-04-20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4月20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展览“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据介绍,展览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并在部分私人藏家的支持下,呈现了90余件古代精品绘画,为校庆献礼,呈现了此前未公开展示的李公麟、苏轼名下和其他宋元画作,以及沈周、文征明、仇英、董其昌、陈洪绶、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名家画作。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介绍称,展名“水木湛清华”,典出东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也是对本次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水木湛清华”可以视为这一时期的人们“自然观”转变的分水岭,标志着古人的视野从宏大玄远的自然之思,转向了具体切近的自然之美。通过作品中显现的“自然”,持续触发观者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索。展览共分为“澄怀观道”“心师造化”“林泉高致”“闲情偶寄”“托物寄兴”“唱和有应”“与古为徒”七个单元,将持续至10月20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