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区块链祛魅进行时】(一)围着基础设施“搞事情”,BAT殊途同归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4-20

与币圈的火爆相比,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一直被“妖魔化”。而从产业和技术角度,通常,中心化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可以降本提效,但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又经常被质疑低效率。不过,由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在某些场景下,它的应用效率又肉眼可见的提升。

复杂的逻辑,让普通用户和政企客户面对“区块链+产品”时经常云里雾里。最炫耀的永远是比特币涨涨跌跌,两者掰扯不清的关系,让部分企业打着小算盘、趁机蹭热度。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什么?哪些场景才是真需求?不搞币的技术服务商什么背景?挣钱吗?挣谁的钱?种种疑问,不该因区块链技术的晦涩难懂而故作神秘。

2016年以来,区块链企业一茬一茬的创立,早期一批技术型企业要么给别人做嫁衣,要么进了币圈。头部互联网平台也属于较早投身区块链的尝鲜者,蚂蚁链、百度超级链、腾讯区块链从技术角度切入,在区块链基础设施、toC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开放平台等领域均有涉猎。

百度超级链、蚂蚁链、腾讯区块链近日宣布了新动作:百度超级链发布了区块链一体机,蚂蚁链给荔枝播客提供了版权保护服务,腾讯区块链推出既toC又toB的“电子签服务”。论技术,区块链企业大同小异,互联网大平台,之所以能持续刷屏,关键在于有现成的应用场景。至于项目营收,在成为区块链基础设施霸主的野心面前,权重小了不少。

图片来源:蚂蚁链官方

为简化上链成本 硬件软件齐上 

为了让客户上链更容易,互联网企业费尽了心思。近日百度超级链推出区块链一体机,就是这个目的。

百度超级链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没有一体机时,部署区块链网络需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环境搭建和部署。采购了一体机,可以降低节点、软件部署成本,以及后期维护和运维成本。具体降低的成本视软硬件环境情况而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趣链、蚂蚁链、百度超级链都已推出区块链一体机。“据我了解,其中一家的一体机官方报价是50万/台,但会有一定优惠”,一位区块链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具体到百度区块链一体机的价格,百度超级链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仅表示,“一体机价格跟客户的配置要求有关,我们可根据用户对性能、安全等方向的需求进行适配”。

站在商业化的角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邀研究员刘峰表示,“售卖硬件可以捆绑软件销售,这样可以卖出更好的价钱,同时还可以加一些额外的技术,来保障安全和隐私”。

那么上述企业只是为了挣硬件+软件的钱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简单来说,百度超级链的一体机可承载的业务包括超级链节点、超级链BaaS(区块链即服务)、超级链隐私计算、开放网络等。这些业务都是区块链基础设施。

降低上链难度,则是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自己的区块链生态,正应了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娟所说的,“区块链技术并不深奥,重要的是链上有谁,如果加入别人的链,能和链上的企业或机构做成什么事”,这就需要有更多的节点,有更多的用户。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BAT在区块链赛道曾采用价格战策略,比如百度超级链喊过“1元即可使用区块链服务”的口号,蚂蚁开放联盟制定过前90天免费的优惠。

对外,BAT的态度也始终开放。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百度超级链正在面向政府、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招募超级节点。来自百度超级链相关负责人的信息是:“百度超级链目前拥有17个节点。”蚂蚁链长期招募分销、解决方案和交付服务合作伙伴。

toC免费toB收费  商业化迫切吗

和强调技术的百度超级链相比,腾讯区块链更愿意讲toC的故事。4月上旬,腾讯上线电子签平台,为企业、个人用户提供电子合同签约及相应的证据保全服务。

用户在微信中搜索“腾讯电子签”,打开小程序即可使用。小收据可以帮助用户确认收付款双方的真实身份、给付目的和金额,快速生成规范、不可篡改的交易凭据。针对企业客户的电子合同需求,腾讯电子签平台推出电子签SaaS(软件即服务)版、电子签集成版等服务。

腾讯方面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腾讯电子签的小收据产品,是免费提供给C端用户的。对企业端用户提供的合同相关服务 ,会根据合同用量阶梯收费”。

这不是腾讯区块链第一个toC产品,此前偏向政务领域的区块链电子发票,两个月前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祈愿小程序“敦煌福卡”也是面向C端用户。

近期蚂蚁链对外宣布的,和荔枝播客的合作,虽没有直接toC,也算是toC的平台。按照荔枝创始人赖奕龙的计划,“在荔枝播客首发原创播客内容的创作者,我们将免费帮助他们在蚂蚁链版权保护平台内,实现确权存证(确认版权并保存证明)”。

提到合作的具体进展,蚂蚁链版权业务负责人刘劲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蚂蚁链版权保护服务的覆盖节奏需根据荔枝的上链规划而定。从蚂蚁版权服务平台本身来看,目前,已经有字节跳动、视觉中国、洛可可、虫虫音乐、新华智云等合作伙伴加入。平台日均保护作品量1000万以上”。北京商报记者从荔枝播客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会在本季度对内容创作者做区块链版权保护的宣讲和普及”。

至于营收,各家似乎不是很在意。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甚至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现在BAT做区块链项目,应该不是为了营收,而且要在营收上起量很难”。

“从技术层面,BAT的区块链业务没有太大的差距。百度偏向技术路线,阿里和腾讯有流量基础,在应用上更擅长一些。三家另一个区别在于,百度较晚建立账号体系,且用户无账号亦可使用百度的各种服务,阿里和腾讯产品的账户属性更强,会更容易做场景化的应用”,这是王娟的观点。

图片来源:百度超级链官网

先自己用再对外开放 场景大同小异

和创业公司相比,BAT区块链业务场景化的优势也是有目共睹。不说别的,自家业务就有很多可尝试的方向。

以版权保护为例,根据百度超级链官网信息,服务案例包括百家号、百度百科、百度网盘、景象。在区块链溯源服务方面,蚂蚁链案例中的考拉海购、天猫国际都是阿里系业务。

从大范围来看,几家的选择十分默契。腾讯区块链官网显示,腾讯区块链的解决方案应用在供应链金融、政务、游戏、公益。

腾讯方面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腾讯在政务场景的区块链应用是最多的。腾讯区块链原来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方面有较多落地。未来基于长安链在国内的进一步推进,预计会在更多领域落地大量应用”。

根据百度超级链官网信息,百度超级链解决方案包括司法、版权、金融、政务、溯源。

蚂蚁链最早应用在公益领域,截至目前落地场景超过50个,包括政务民生、版权、数字农业等。蚂蚁链技术总监闫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今年来看,围绕乡村经济、贸易、版权、电子票据、电子合同等政务民生等领域都呈现出上链活力”。

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场景之所以大同小异,其实跟区块链技术的特点有关。王超认为,“中心化的技术效率最高,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其实是低效率的,所以它的应用场景不像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那样通用。或许区块链过段时间会找到新的增长点,但现在来看应用到所有行业很难”。

提到效率,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解释,区块链核心解决的是传统中心化数据库在安全性上的缺陷。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由分散在全球各地的节点共同构成,个别节点数据的丢失或者被篡改对整个系统的安全不会造成影响。所以,为了让网络内部大多数节点达成一致的同时确保整个网络的安全性,从效率角度而言确实不够中心化数据库高效,数据的传输会带来很多带宽的浪费。但是由于今天的底层分布式网络非常强大,我们已经不再单纯追求带宽,也足够支撑我们通过建立一个区块链的点对点网络,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这是底层网络通讯技术强大、带宽成本降低、通讯效率提高的结果。

“也可以通过一定程度上对去中心化的弱化,在兼顾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地保障数据安全。区块链发票、区块链清结算系统、区块链取证平台等应用,大多是通过联盟链的手段,完整实现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数据传输的效率问题。甚至很多应用领域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信任体系,在有效调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同时,也对流程做了极大的优化,最终在效率上反而比传统模式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胡超说。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