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搭建高端实践基地 中科院6家科研院所与怀柔区19所学校幼儿园携手教育共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4-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怀柔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注新动力。4月16日,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与怀柔区中小学、幼儿园共建签约仪式举行,6家科研院所携手怀柔区19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共建,共同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这6家科研院所包括: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他们将分别与怀柔一中、怀柔三小、怀柔一幼等19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共建合作。

合作共建将统筹利用各方优势资源,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与科学城相匹配的怀柔教育,为怀柔科学城建设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持。根据共建协议,科研院所将通过建立“科普社会实践基地”,提供规范化的支撑平台,推广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提供实验室开放、科学展演、公益支教、课外科技指导、科普创作等多种支持,为怀柔区幼儿及青少年打造高端科技教育学习实践平台。

地处怀柔山区的北京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注重通过课程变革撬动学校发展。在课程建设方面,一直立足于深入挖掘本土资源,注重学生能力素养的提升和科学兴趣的培养。例如,综合课程以及社团、模块课程在设计和实施时,注重融入工程、数学、技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加强学科之间的渗透和应用。

“山区小学的高科技资源有限,学校急切需要链接更多的资源和平台,来支持新一代农村少年的培养。”对于此次与中科院力学所携手共建,北京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长于海龙表示,机会难得。“借助怀柔科学城建设的东风,依托中科院的平台和资源,希望不仅开展科学教育活动,还能将高科技资源和科学教育融入到跨学科任务课程之中,推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发展,培养一批脚下有根、胸中有志、眼里有光、人生有为的现代农村少年,为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表示,此举将为提升怀柔区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学校充分借助院所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积极搭建高端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进一步开拓自身的眼界和视野,助力区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强化课程设计,形成怀柔独特的科教品牌,以‘百年名校’服务‘百年科学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