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在京举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卢扬 2021-04-15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4月13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暨静心斋雅集“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在静心斋举行。

刘九庵(1915—1999)生前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是我国文物博物馆界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之一。

去年,凝结其一生学术心血的《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由故宫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19卷,300余万字,涵盖刘九庵先生自1956年至1997年共计42年、269册的古书画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内容。

座谈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先生回忆说,“刘九庵先生对于辨伪,一般鉴定时能定其真伪,排除伪品也就够了,但他对伪本也进行研究,还尽可能找出作伪者。此书出版将对以后研究中国古代书画起很重要的作用。”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则表示,“通过翻阅刘九庵先生遗留下来的研究笔记,可以进一步了解先生的治学思路和治学方法,进而切实推动当代书画鉴定领域的研究。”

在举办《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的同时,静心斋雅集也同步推出“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展品中包括刘老的书柜、书桌、座椅以及一直悬挂在书房的清代赵之谦匾额和叶恭绰书对联原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