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投资踩雷 哈药股份首次年亏损超10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姚倩 网编:王巍 2021-04-08

4月8日,针对公司首亏的原因等问题,哈药股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根据2020年财报,哈药股份亏损超10亿元,为公司自1993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亏损。其中,哈药股份工业板块和商业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海外投资失利是哈药股份业绩巨亏的又一重要原因。2018年2月,哈药股份收购了国际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GNC 40.1%的股份,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然而,GNC在2020年6月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致使哈药股份超20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北京商报

年亏10亿

哈药股份业绩持续萎靡。根据其2020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07.88亿元,同比下降8.76%;年亏损10.7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581.21万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哈药股份商业板块超半数的核心品种销售下滑。其中,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以及保健品板块营收下滑幅度分别为29.67%、24.06%、58.06%。

同样,工业板块的核心品种多数下滑,抗病毒抗感染产品、感冒药、心脑血管、抗肿瘤以及营养保健品的营收分别下滑31.5%、4.11%、24.49%、41.83%、25.98%。

针对公司亏损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哈药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哈药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受新冠疫情以及医药市场环境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工业板块部分核心品种的销售出现下滑,商业板块各类终端门店营业时间减少,部分治疗领域药品限售或禁售,医疗终端出现部分停诊、限诊,公司OTC、处方药等业务的营业收入受到影响。

哈药股份的业绩已处于长期承压状态。数据显示,2013-2018年,哈药股份的营收分别为180.92亿元、165.09亿元、158.56亿元、141.27亿元、120.18亿元、108.13亿元。在2019年营收有所回暖,达118.24亿元后,2020年的营收再次下滑。

净利方面,哈药股份已连续四年下滑。 2017-2019年,哈药股份的净利分别同比下滑48.36%、14.95%、83.88%。至2020年,哈药股份亏损超10亿元。这意味着,自1993年上市以来,哈药股份首次出现年亏损,且数额超10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药股份业绩持续不振的原因或与其产品结构老化、创新力不足等因素有关。

投资失利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8年2月,哈药股份以19亿元收购GNC 40.1%的股份,并成立合资公司,以期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补足产品线,发力保健品业务。不过,GNC的破产让哈药股份超20亿元投资打了水漂,并直接影响到该公司的业绩。

2018年2月,哈药股份宣布收购GNC股权计划,随后通过前后三次认购投资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哈药股份最终花费2.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持有GNC 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根据计划,双方共同出资在中国香港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负责GNC在中国内地的经营业务,哈药股份持有合资公司65%股权,GNC拥有35%股权。合资公司将拥有中国内地GNC业务的独家运营权,GNC将授予合资公司长期的独家商标许可,允许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独家生产、销售GNC产品。

不过,2020年6月,GNC宣告破产,并称公司已与关键利益方达成协议,将通过两种方案使公司能够重组其资产负债表,并通过《美国破产法》第11章加快公司商业战略。两个方案包括独立重整计划及出售计划。

哈药股份在年报中表示,GNC进入美国破产法第11章重整程序,公司作为优先股股东,偿还次序位列普通股债权人之后,无法得到优先偿还。因此,公司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年报,2020年因GNC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20.49亿元已冲减哈药股份净资产;哈药股份已对GNC可转换优先股的应收股利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冲减本期损益1.71亿元。

出路在哪

为改善业绩,哈药股份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公司计划从产品营销、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该公司设定了2021年经营目标,即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3.08%。

在产品营销方面,哈药股份计划以重点品种为依托,积极跟进和参与多地区的集中采购,提供性价比高、质量过硬的产品,同时抓住政策和产品升级的机遇,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借助新产品上市及潜力产品的开发,充分开拓市场。

在产品研发方面,哈药股份计划有序推进一致性评价相关工作,尤其加快重点产品的评价工作,尽快实现对公司业绩的有效支撑;积极开展仿制药和创新药产品研发立项工作,推动现有在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力争实现对公司产品管线的丰富等。

不过,从目前来看,哈药股份的研发投入力度并不大。2020年,哈药股份研发费用为9252.7万元,同比下降26.06%;研发总投入1.2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5%。2020年,同行业公司长春高新、丽珠集团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7.95%和9.41%。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医疗改革下,医保控费力度持续,药品加成取消,导致医院用药结构出现大调整,对辅助用药需求下降,这直接导致吃老本的哈药股份药品营收出现下降。哈药股份需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线,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宋清辉表示,哈药股份未来应从产品端发力,加大研发投入,从而实现升级换新。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