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结束“逐底竞争” 美国呼吁最低企业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4-06

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和其它国家普遍都在降低税率以吸引企业投资,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趋势是破坏性的“逐底竞争”。当地时间5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一场由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主办的活动上呼吁,各国应共同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以结束“长达30年的逐底竞争”。

“我们可以共同利用全球最低税,确保全球经济在对跨国公司征税的更公平竞争环境的基础上蓬勃发展,并刺激创新、增长和繁荣”,耶伦表示,拜登政府将寻求与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共同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以结束这种局面。

逐底竞争,即一些国家试图通过降低税率来吸引跨国公司业务,从而超越彼此的税收。过去40年间,全球工业化国家大幅削减了企业税。跨国公司则越来越多地将利润存入海外的避税天堂,尽管那里几乎没有实际经济活动发生。

而自2017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税改,将企业税税率从35%大幅下调至21%以来,这场竞争愈演愈烈。仅去年一年,全球就有包括法国在内的9个国家降低了企业税税率。

根据美国智库税务基金”的数据显示,1980年全球平均企业税率约为40%,到2020年已降至约23%。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祖克曼等人指出,2017年全球跨国公司赚取的利润中,约40%(超7000亿美元)被藏在避税天堂。

在耶伦的导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看来,这就像税收版的巴黎气候协定,每个国家都认为可以通过减税来“窃取”其他国家的生意,而这种逐底竞争的唯一受益者就是那些最富有的跨国公司。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可能要结束了。一位官员对此表示,美国将使用自己的税收立法来防止公司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国家,并将鼓励其他主要经济体也这样做,曾经的避税天堂未来或将承压。

除了长远的税收考量,耶伦此举或许还和拜登政府酝酿的加税筹钱有关。上周,拜登刚刚公布了一笔两万亿的基建计划,增税有可能成为这一法案的部分资金来源。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拉马穆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拜登计划对大公司和富人征收更高的税率。“关键是,总统坚信,那些大型企业和过去几十年中赚了很多钱的人应该多缴纳一些。”

根据拜登的提议,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目前的21%上调至28%,并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以限制美国企业海外避税、激励它们在美国国内扩大投资。

此举一出,就有税务专家、商业团体和共和党议员担心,增税将损害美国的竞争力。而现在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或许可以抵消部分美国加税带来的负面影响。

税务专家指出,如果没有全球最低税率,美国的税率将再次高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而美国的提议可能有助于推动主要经济体之间就税收协定进行谈判。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看来,耶伦此次的提议是和拜登政府的加税政策紧密相关的。最低税率不再,美国国内的投资也就没有了竞争优势,企业肯定会纷纷想法设法转移来避税。而如果这些国家达成最低税率统一的话,不管是留住现在的企业,还是吸引外来的,都会有一定的底气。

杨水清接着指出,重要的是要让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意这个计划,并使其生效。至于如何达到,还是要看耶伦的做法以及美国政府的决心。

事实上,耶伦也一直在为了这个计划作出努力。在竞选的时候,她就曾表示,如果提名得到确认,她将“与盟友合作建立一个全球税收制度,保护美国的竞争力,同时确保企业支付公平的份额。”美国财政部称,在上任的最初几周,耶伦就和包括德国和法国财长在内的多位财长讨论了税收谈判。

不过,耶伦的努力也遭到了众多怀疑。他们担心,这一举措将鼓励跨国企业进一步将税收转移至协议外的国家,或促使美国做出有损其竞争力的妥协。

更有人为此计划的成形表示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未就设定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拜登的税改提议将令美国跨国企业在与其他经济体跨国企业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