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权益市场“巨浪”中调研规模不降 谁在险资关注流量“C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05

权益类投资市场“波涛汹涌”之时,险资却并未停下“溯洄”调研的步伐。4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险资调研情况发现,一季度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合计100余家,调研总次数超850次,被险资调研的个股数量则近300家,相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科技、大消费依然是险资调研“热门”。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领域受险资青睐,与其对保险业务的协同作用或者其本身有较大市场机会有关;而多家头部保险机构近期对权益类市场发射的积极信号,也让险资入市态势未来可期。

壹图网

科技、大健康仍是调研“重头戏”

从调研领域来看,科技与大健康依然是今年一季度险资调研的“重头戏”。

具体而言,2021年一季度,险资合计调研的个股数量达到293家,相较去年同期的236家同比增长24.15%。从险资调研的个股“三甲”来看,迈瑞医疗被达25家保险机构扎堆调研,最受青睐;爱美客、药石科技位列其后,参与对其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数量分别为18家和17家,三者分属医疗保健设备、生物科技和西药行业,均在“大健康”领域。

放眼最受险资青睐的前20名个股榜单,除了医疗健康领域外,电子科技、信息技术领域亦备受关注,如通信设备业的传音控股、电子设备和仪器业的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

“科技产业升级是未来的重要方向,医美康养这个板块因为业绩比较好、符合中长期消费升级的逻辑,所以长期以来其实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对象。”对于上述险资调研“地图”,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如是评价。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亦分析称,这两个领域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有提高趋势,并且能支持保险公司运营。

“其中医疗康养领域与相关保险业务有直接的协同作用,电子科技能支持改造保险经营方式,因此,保险资金加大投资力度。这两个领域在去年与今年一季度的市值均波动较大,且个股之间差异很大,所以保险资金加强了调研。”对此,王向楠如是解释。

此外,家庭娱乐软件行业的吉比特、航天航空与国防行业的中航机电、航天发展,以及化肥与农用化工行业的新洋丰,服装、服饰与奢侈品行业的周大生等亦进入险资重点关注的视野。

“这几个领域与保险经营的直接关系不强,居前或许是由于它们的市场机会可能较大。”王向楠解释称,家庭娱乐软件、家电、服装和服饰与奢侈品,是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基础内容,有一定支撑,在实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战略下有一定发展空间;而航天航空与国防和化肥与农用化工,则均是有真实技术积累,且将加大投入的领域。

头部险资成调研“头羊”

将镜头移向参与调研的险资本身,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合计105家,调研总次数861次,相较去年同期的837次调研总次数增长2.87%。其中,头部保险机构亦是调研“头羊”。

具体而言,“国寿系”险资一季度调研次数遥遥领先,合计114次。其中,国寿养老调研较多的个股包括海尔生物、天融信、周大生,分属医疗保健设备、电气部件与设备及服装、服饰与奢侈品行业;中国人寿调研较多的,则有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的淳中科技、大华股份,以及食品加工与肉类行业的华宝股份等。

对此,王向楠认为,“国寿系”可投资资金量大、资金久期长,要发挥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的作用,需要事先充分了解上市公司信息。

而对于调研次数的增加,陈雳认为:“每家险资都有自己不同的投资风格,有一部分比较倾向于调研一线了解情况,所以调研情况从数量上来看更多。”

放眼行业整体,相较财险公司和保险资管机构,今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依旧是调研“主力军”。具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参与调研的寿险公司54家,健康险公司3家,养老险公司6家,财产险公司约20家,资管公司3家,另有若干保险集团参与调研。

陈雳介绍称,在权益市场投资兴趣和比例上,寿险公司及其下属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多于财险公司,也更加关注二级市场权益投资。

对于人身险成“主力”这一调研布局的成因,王向楠分析称:“人身险公司的可用资金量更大、可投资时间更长、资金自主投资比例更高,所以更积极地进行调研。人身险公司将更多的资金投入股市,且面临着投资业绩上更大的横向比较压力,所以这种分化加大。”

权益投资市场被普遍看好

尽管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市场波动较大,险资调研规模依然有所扩大。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险资对权益类市场的看好。

如中国人保财务负责人周厚杰便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在权益配置方面始终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变化,也特别关注近期整个股市的较剧烈变动。2021年受益于经济的回暖向好、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预计A股市场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关于资产配置,去年平安预估股票的相对回报较债券好。

而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此前亦于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方向不会变。

“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长期向好的趋势非常确定。中国广大的老百姓都有资产配置的需求,同时外资也在全球的配置中,中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这些都会产生很多的权益市场的配置机会。中国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声音会越来越大,投资者的成熟度也在不断提升。”对此,张涤如是解释。

那么,在权益类市场的地图上,险资在未来可能会产生何等“走位”?

陈德贤便表示:“今年还是延续去年的思路,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会好一点,但今年股票的波动可能会较大,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票市场的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

而关于未来在权益市场方面的配置策略,张涤则介绍称,首先,中国人寿将围绕长期的战略配置,中枢和敞口会有非常严格的投资纪律,围绕中枢和敞口做投资安排;其次,将发挥内外部管理人的优势,通过内外部管理人的有效互补,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最后,会围绕市场的变化做战术的再平衡,有效地管控投资风险。

“保险资金很多是中长期投资,在投资策略上,更重视中长期的成长股,科技、消费、顺周期等行业都是当前的热点,随着疫情得控,左侧拐点性机会的行业也会越来越受重视。”对于未来险资入市趋势,陈雳则预测,二三季度通常也是产业和企业调研的高峰时段,并指出经济复苏主题、乡村振兴和科技升级主题值得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