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国办发文推进铁路优质资产上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3-3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建设运营市场,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分类分步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优质资产上市。

《意见》提出,制定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的路网使用、车站服务、委托运输等费用清算和收益分配规则,保障路网资源统筹配置、公平共享,确保投资者参与项目决策、建设、运营的合法权益。借鉴城市轨道交通开发模式,加强土地综合开发,既有可开发用地可依法依规变更用途,通过转让、出租等方式加快盘活,新增铁路综合开发用地要遵循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建设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协同管理。

“上市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完善国有控股企业的治理机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目前其他央企的核心资产60%以上都注入了上市公司,铁路资产的证券化率还有待提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3月29日晚间,铁科轨道刚刚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据报告,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9亿元,同比增长2.87%;营业收入约为12.29亿元,同比下降2.7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85元,同比下降7.61%。

而据国铁集团年初公布的改革成绩单,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由2019年的1.3%提高到了2020年的5.4%。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中国高铁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进展;8月31日,铁科轨道作为“国铁科创板第一股”上市。

虽有突破,但5.4%的资产证券化率显然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此前曾表示,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股改上市,规范上市公司管理,提升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水平。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实施铁路分类建设,推动国铁资本向干线铁路集中,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据国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2021年将有序推动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开展设计集团等企业股改上市方案研究。

“铁路资产上市是分类分步推进的,不可能‘一哄而上’。不过,资产上市的空间确实很大,在鼓励多元投资和混改的背景下,预计地方政府和民营资本的参与机会较多。”吴刚梁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过,吴刚梁也认为,京沪高铁属于“靓女先嫁”模式。其运营的线路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地区,经营效益好,而且在集团内部实行委托运输管理模式,一些人员和业务可以搞外包,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这些独特的优势很难被复制。

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优质资产上市是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意见》也提出,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通过多种渠道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确保中西部铁路项目权益性资本金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