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抱团新疆棉丨国产品牌纷纷声援,西单H&M门店空无一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 摄影记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3-25

 

H&M、阿迪达斯等国际服装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事件还在发酵。3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西单大悦城等商场看到,H&M店铺虽然在正常营业,却未见有消费者进店购物。同样,进入阿迪达斯、ZARA等店铺的消费者也寥寥无几。与此同时,包括森马、鸿星尔克等在内的国内品牌纷纷发声,支持新疆棉花。

H&M冷清”,李宁“热闹”

发布声明后的H&M实体店情况如何?3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来到西单大悦城的H&M店铺看到,两层的H&M店铺内没有一位消费者购物。而在旁边等电梯的两位女士正在讨论H&M抵制新疆棉花一事。

与H&M门店冷清情况不同的是,李宁等国产品牌店中的消费者数量明显增多。在李宁店铺中的衣服吊牌上可以看到“该面料采用新疆优质长绒棉,配合独特织法工艺,赋予面料优异性能。”的内容。

李宁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疆是李宁供应链体系中重要的原材料产地之一,目前李宁以该产区棉花为原材料的产品正在市售中”。另一家国产品牌安踏也作出表示,“我们一直采购和使用中国棉产区出产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来也将继续采购和使用中国棉”。

事件起源于H&M的一份声明。H&M在声明中表示,H&M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3月24日,该事件引发中国网友愤怒,并登上热搜。当晚,H&M中国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

不过,在声明中,H&M并未提及新疆,也没有就其抹黑言论道歉。这则声明未能得到中国网友的认同。与此同时,黄轩、宋茜等艺人接连发声,表示与H&M终止合作。

针对此次事件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H&M,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位于新疆的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表态称:“瑞典服饰品牌H&M在3月24日发布《不再与新疆服装厂合作》声明,跟风西方政治议题,抵制新疆棉花。该声明既无知又傲慢,引起了广大中国网民的强烈不满,更是对我们新疆及全新疆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严正要求H&M对新疆人民作出郑重道歉。”有消息称,目前新疆汇嘉时代的H&M已经不营业了。

在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看来:“中国市场作为国际品牌的重要海外市场,收益增幅也非常可观。而声明必然对于国人的消费产生反作用,更加激发年轻消费者的爱国热情,大概率会用行动来表达对H&M为代表的品牌鄙视,毕竟本土鞋服产业完全具备替代、迭代、超越国际鞋服品牌的品牌、产品、营销、资金、服务等实力。”

 

白杨/摄

BCI是谁,CCIA又是谁

根据H&M在声明中的说法,H&M的供应商从新疆地区与“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相关的农场采购棉花。

那么,BCI是谁?

相关资料显示,BCI 组织又称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2009年注册,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主要成员包括棉花种植单位、棉纺织企业和零售品牌。在BCI的会员体系中,共分为零售商和品牌、供应商和制造商、生产者组织以及公民社会四类。截至2020年12月9日,BCI会员数量达数千个。其中还包括阿迪达斯、安踏、彪马、迪卡侬、沃尔玛、迅销等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BCI对于新疆棉花一事态度反复。有消息称,2020年10月21日,BCI发表过一份英文声明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存在的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指控,以及在农场层面上不断增加的强迫劳动风险,导致经营环境难以维持”,因此,BCI决定“立即停止在该地区的所有实地活动,包括能力建设、数据监测和报告”。声明还称,2020年3月,BCI暂停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认证和保证活动,因此,没有新认证的“良好棉花”来自该地区。至于为何做出上述判断,BCI没有解释。

然而,时至今年3月1日,认证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上海代表处”的微信公众号“BCI良好棉花”发表了题为《关于新疆问题的重要申明》称,近期BCI上海代表处收到之前部分新疆执行合作伙伴的问询函,在此郑重申明,BCI中国项目团队严格遵照BCI的审核原则,从2012年开始对新疆项目点所执行的历年第二方可信度审核和第三方验证,从未发现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事件。BCI上海代表处将与新疆执行合作伙伴继续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3月24日,安踏发声称:“我们注意到了近日BCI发表的声明,并对此事严重关切,我们正在启动相关程序,退出该组织。”

就在安踏宣布退出BCI之时,361度等品牌发布声明表示,361度是第一家与国棉CCIA合作推广的运动品牌。

CCIA又是谁?

据悉,CCIA是一家国棉联盟,在新疆石河子、奎屯、五家渠,阿克苏、巴州、喀什等主产棉区建设高品质棉花生产基地。2017年以来,CCIA与地方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龙头企业和植棉合作社紧密结合,先后建立了CCIA实验区8个,落实实验区面积近100万亩,其中高端品质50万亩。CCIA棉花品牌创建包括CCIA种子、CCIA原棉、CCIA纱线、CCIA布匹、CCIA服装等,涉及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等全产业链。

国产品牌纷纷声援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美特斯邦威、森马、鸿星尔克、茵曼、纳薇、密扇、卡宾、幼岚、七度空间、洁丽雅等多家国产品牌发声支持新疆棉花。

可持续时尚中国SFC发起人杨大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BCI不应演变为政治工具,一旦国际化组织沦为政治工具后,对于其会员品牌来说会造成巨大伤害。当今社会上,没有哪个国际品牌还能够忽视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因此,H&M、阿迪达斯等品牌此次所犯错误是复杂的,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中国消费者所表现出来的不仅是一种民族情绪,同时也是希望这些品牌注意到一个问题:不能在中国既赚钱,又违背中国消费者的价值。

作为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我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占国内消费比重约67%。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13万家经营范围含“棉花”,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棉花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新疆目前有超过1.4万家棉花相关企业,占全国的10.28%。其中,2020年新增棉花相关企业3900余家(全部企业状态),年增速达到26.7%,年注册量较2019年同比上涨136%。

其中,新疆长绒棉,世界顶级,做衣被,暖和、透气、舒适,长年供不应求。为满足国内需求,中国每年需进口200万吨左右棉花,近年来积极拓展进口渠道,确保国内棉花供应链稳定。我国还建立了棉花储备制度,确保棉农无虞。

杨大筠表示,这次事件也暴露出我国纺织业的另一个问题,虽然我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但棉花认证机构却是瑞士的一个组织,未来,我国也应该尽快建立全球产品认证体系,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化,并在国际市场中获得对等的话语权,这也是我国建立全球影响力的必经之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