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新编历史京剧《夫人城》翻新传统剧目再登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3-25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根据北京京剧院的演出计划,新编历史京剧《夫人城》将于2021年4月3日19时30分在北京大兴剧院首演,现阶段该作品正在进行紧张的创作与排练。据悉,该剧将于近期正式开票。

公开资料显示,《夫人城》的故事背景放在东晋孝武帝三年(公元397 年),前秦将领苻丕率军进犯襄阳,守城将领朱序之母韩氏临危受命,执掌三军。面对秦军虎狼之势,韩太夫人运筹帷幄,巧设计谋除掉内奸,同时团结襄阳城百姓,在城防薄弱处修筑内城,却敌于城外,百姓感念韩太夫人筑城抗敌,称此城墙为“夫人城”。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新编历史京剧《夫人城》是北京京剧院成立传统剧目工作室后挖掘整理的重点剧目。在剧院2019年艺术规划建设研讨会上,经专家一致认定该剧剧本基础良好,剧作内涵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老旦行当表演方面具有丰富的可突破性,并于2021年初确定将其列为创作项目。随后在3月16日,《夫人城》举办了建组会。

为了创作该作品,《夫人城》也汇集了星光熠熠的主创阵容,不仅由著名剧作家姜朝皋担任编剧,著名京剧导演艺术家石宏图则担任导演,同时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叶红珠担任艺术指导。除此以外,主创团队还包括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导演白爱莲、优秀青年作曲刘洋、优秀青年舞美设计杨鹏、优秀青年灯光设计赵通、优秀青年服装设计张赢、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作曲王天赐、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舞蹈编导杨竹韵、北方昆曲剧院著名容妆师李学敏等。

而在演出阵容上,《夫人城》的主演则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翟墨担纲,同时演员阵容还汇集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魏学雷、孙震,优秀青年演员裘识、马娜、刘明哲、于帅、白智鑫、王萌、李蜜鑫、王巍等众多名家新秀。

此外,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杨广同担任打击乐设计、鼓师,国家一级演奏员左旭担任乐队统筹、琴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