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开播6天评分跌至3.9 电视剧《大宋宫词》口碑缘何高开低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网编:肖玮 2021-03-25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截至3月25日,由演员刘涛、周渝民主演,导演李少红执导的电视剧《大宋宫词》进入开播第6天。尽管上线以来,该剧热度不减,但口碑评分却一路下滑。据豆瓣评分,《大宋宫词》开播首日口碑评分曾斩获6.1分,然而6天时间过去后,如今该剧口碑评分却已迅速跌至3.9分,且评价者中有45.6%均给出一星的评分,四星及以上的评分占比仅为10.2%。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宋宫词》高开低走?

作为李少红继《大明宫词》之后的又一力作,《大宋宫词》自数年前立项开始,便备受业内外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该剧于2018年12月就已在河南开封杀青。苦等两年之后,当期待许久的观众看到该剧时,不少人却表示“看不懂。”

影视剧迷王先生表示,“男女一上来就在一起了,连个铺垫都没有。以前总嫌国产剧节奏慢,但是这个剧的节奏也太快了,快到让人摸不着头脑。除此之外,剧情离史实也相距甚远。剧里演的是皇后刘娥将自己的孩子送去敌国当三年人质,但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刘娥只有一个养子,就是‘狸猫换太子’中的孩子”。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有不少影视剧迷反映该剧存在剪辑混乱的问题,甚至还有人直言“该剧自带三倍速”,同时与史实存在出入的剧情也成为观众的议论点。然而,尽管争议不断,却难抵《大宋宫词》热度持续升温。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大宋宫词》上线6天以来,在猫眼一周网络剧热度榜中位列第四位,单日热度值也多次居于网络剧榜单的前三甲,而历史热度最高值曾达到9396.8。

“虽然该剧自开播以来争议不断,无论是剧情本身还是后期剪辑,其实还是一个个人主观判断的事情,但有一点需要客观来看的是,该剧在重现历史场景方面沿袭了李少红导演一直以来的考究。”剧评人刘畅如是说。

据悉,李少红此次为在剧中真实呈现古色古香的宋朝风韵,在各个方面都倾注了巨大的心力,大到宫殿长廊,小到一树一木,从布局到搭建,选材到配色,都力求还原历史。整个筹备及拍摄阶段,还专门请来宋史研究所和开封市文物局的专家顾问,在各个方面进行把关指导。

“内容永远是影视剧的重点”,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李少红虽然对剧集画面、服装造型有很高的追求,但是过于形式主义,最后所呈现出来的作品往往形式大于内容。从观赏角度来说,内容就是正义。80年代的古装剧虽然造型和画面布置都较为粗糙,但是因为注重故事情节的发展,也获得了诸多好评成为了经典。所以影视剧应该更注重内容,故事情节的描述越生动,越可以和观众产生高度共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