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通州八类企业可获入驻奖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刘瀚琳 网编:王巍 2021-03-25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3月24日,“北京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显示,为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带动通州区产业开放和项目落地,通州区发布三项文件,为区域内八类企业提供入驻奖励,面向企业提供用房补贴并对区内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提供住房租赁、进京落户、健康服务及子女入学等多项优惠政策。

其中,根据《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要求,前述可享受入驻奖励的八类企业包括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专业服务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迁入企业以及其他重点企业。

例如,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符合副中心功能定位的法人金融机构以及总部企业,按实收资本规模进行分档奖励;奖励资金分三年发放,落户当年发放入驻奖励总额的60%,落户后第一、二个完整会计年度根据其区域综合贡献给予相应的奖励;对新迁入的专业服务企业,上一年度在原所在地区域综合贡献超过1000万元,进行一次性奖励等。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在企业可申请的各类奖补政策中,用房补贴落地最快且立竿见影。按照前述文件,对新设立、新迁入通州区且在辖区内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的、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点企业,给予补贴支持,补贴期限不超过三年。租赁自用办公用房面积应符合实际需要,租赁办公用房享受补贴期间不得对外转租,否则应全额退还补贴资金。

“硬件”支持外,区域内企业“软实力”也是此次奖补措施的关切重点。同期发布的《通州区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提出,将对区域内重点企业发展下达专项扶持资金。其中包括研发投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企业高管和专业人士奖励、经营性补贴和落户奖励等。

在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叶堂林看来,区域想要吸引人才,落户仅是第一步。而要留住人才,还要通过提供创业条件、加大个人奖励,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政策,实现宜居和宜业。

《通州区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管理办法》特别强调了重点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服务实施办法,囊括住房租赁服务、进京落户服务、健康服务、子女入学、政务协调服务、工作居住证申办服务、出入境便利服务及其他服务在内的多项政策红利。

例如,落户方面,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大、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协助企业办理人才引进手续,协助企业办理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引进手续;子女入学服务方面,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各个学段,结合实际和相关政策,为重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高管及专业人士提供适龄子女入学(园)协助服务等。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指出,通州地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但整体上仍需着眼与城市核心区统筹协调,进一步盘活区域内商业等配套,而非简单的区位迁移。副中心地区更应有后发优势,这也需要“十四五”期间有所突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