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财富管理成券商年报热词:转型之路成效凸显,还有哪些难点待攻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24

随着国内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迅速增长,证券公司传统佣金收入下滑,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成为券商的当务之急。而在券商年报密集披露的当下,这一业务的转型成效也随之“浮出水面”,部分券商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型券商,这一业务的发展增速均有明显提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高速发展,但在这一过程中,仍存在内部业务条线互相协同欠缺及业务条线标准模糊等问题。

壹图网

头部机构报喜

在A股上市券商年报密集披露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财富管理一词成为其中的热词。3月23日,头部券商华泰证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其中,财富管理一词出现了多达90次。

据了解,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等目的。

而这一业务近年来在证券行业中也高速发展。据华泰证券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华泰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收入124.79亿元,占总收入比例高达39.69%;其中,股票基金交易量高达34.19万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的原因,华泰证券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全年股市交投活跃,公司两融规模大幅增长,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持续推进。展望后市,将在财富管理方面强化数字化运营和管理,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体系等。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业“老大哥”中信证券也在此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多次提及财富管理一词。此外,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提到,近年来公司坚持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在转型之路上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信证券财富管理方面的营业收入为31.14亿元,同比增长108%;财富管理客户数量12.6万户,同比增68%;财富客户资产规模为1.5万亿元,同比增72%。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将继续全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扩大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

中小型机构异军突起

除龙头企业的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外,部分中小型机构在财富管理转型之路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打破了头部券商在各个业务条线均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局面。

截至3月24日记者发稿前,A股上市券商中还有浙商证券、国联证券、国海证券已发布2020年年报。浙商证券在年报中指出,在其财富管理业务中,金融产品销量高达348亿元,同比增40.9%;金融产品保有量336亿元,同比增63.9%。同时,浙商证券表示,将继续顺应市场形势,积极引入行业头部管理人,丰富核心产品池,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另外,据国联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其经纪与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42.57%。同属中小型券商的国海证券2020年年报也显示,其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40.46%,占营业收入比重23.82%。

目前A股上市券商的年报仍在持续披露中,从行业整体表现来看,证券行业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表现可观。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也在此前发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中指出,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61.1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8.03亿元,同比增长26.93%;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长8.88%。

转型之路难点仍存

不难看出,无论就个别企业而言或是从整个证券行业来看,财富管理转型一词频频出现。那么,券商业务为何要向财富管理转型呢?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财富管理是券商转型的重要突围方向,财富管理业务与经纪业务相比具有收益高、轻资产、抗波动的优势,并且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能够带动券商投行、资管等业务的同步发展,存在协同效应,能够提升证券公司的综合收入。随着经纪业务佣金费率的不断下降,佣金在券商收入来源的占比也在不断降低,财富管理的产品不断丰富,客户需求也更具多元化,证券公司转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咨询服务是券商转型的突破口。

正如陈雳所言,实现财富管理转型如今已成为各证券公司的迫切需求。虽然在近年高速发展下这一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转型之路上,其难点仍存。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指出,当前,券商在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时,还存在着内部业务条线互相协同欠缺及业务条线标准模糊的问题。部分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原属于经纪业务条线下,主要对标高净值的个人客户。而券商的资管业务则更多的是对接机构业务。但在实践过程中,两个业务条线之间会存在交叉点,部分客户对接也存在重合,导致类似资管业务产品同时对接经纪业务客户的情况出现。

因此王剑辉建议道,公司需要在内部合规、风控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对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之间做出清楚划分。同时,可以在适当性管理方面做出精细化调整。

此外,金融行业资深研究人员何南野还提到,财富管理业务面对的是差异化的个体客户,必须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实现“千人千面”式的投资推荐,才能提升客户满足度。要改善这一情况,最核心的是要加强对客户各类数据的分析工作,形成更全面的用户画像,最终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其次,要提升券商投资部门的灵活性、自由度和业绩考核,提升投资业绩,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