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京和两地联手打造 舞剧《五星出东方》6月登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网编:段跃 2021-03-18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3月17日在北京歌剧舞剧院排练厅举办了项目创排进度汇报会,主创人员首次集体亮相,演员们在现场展示了精彩的舞蹈片段。

公开资料显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而舞剧《五星出东方》力图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悠远的独特审美。在出土文物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文化之深邃,审美之精湛。早在现代民族出现之前,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就创造出了绚烂的文化。该剧将把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据悉,为创作出符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地位、代表北京创作水准的原创精品剧目,此次舞剧汇集国内创作能力突出、作品受各方认可的主创人制作。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舸担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兼人文学院院长许锐担任编剧;青年作曲家、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杨帆和刘科栋分别担任作曲和舞美设计。由新锐服装设计师、云庐艺术设计空间创始人阳东霖设计舞剧服装;北京歌剧舞剧院视觉设计、灯光设计王洋负责该剧灯光设计;著名造型设计师贾雷负责造型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五星出东方》是京和两地联手打造,既是对和田地区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支持,更是通过京和两地更高层次、相互交融的文化交往,以文艺作品浸润心灵,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目前,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五星出东方》上半场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编排、舞美设计、造型服装设计、项目宣传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舞美、服装、道具等全部制作工作,6月进入剧场进行合成、彩排。6月下旬,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轮演出。7月,计划赴新疆自治区进行首轮巡演演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