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苑静宇:线上也需“慢经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1-03-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80后”夫妇苑静宇与周继业很早就是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常客。经过在市场的多年淘玩,逐渐以文玩为业。与老一辈经营者不同,苑静宇夫妇是以电商为起点,于2009年在淘宝开启了名为“雨夜夫妻档”的店铺,主营菩提手串等文玩。随着生意的做大,雨夜菩提在各个电商平台开设分店,实体店也相继落地。在2018年前后掀起的直播热潮中,二人很快开启了“雨夜夫妻档”的直播经营,现在已成为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优质商家之一。

虽然很早就占据了互联网的先机,但苑静宇表示生意难言“快”与“易”,也是经历了漫长的积累,在多年的经营中见证了文玩市场的冷暖。“2009年我们开启线上经营的时候,淘宝平台也就三五家的同类店铺,市场对菩提文玩的认知度并不高。”据她回忆,最早可能一个月有一个客户询问商品,慢慢地到一星期一问津。2011-2015年普遍被视为文玩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苑静宇夫妇的店铺从铺垫到做大的时间段。“2013年开始,我们每年4-6月前往产地尼泊尔拿货,加工完带回国内的货品一到两个月就能出售八成以上。当年走在大街上都感觉戴串儿、盘串儿的人变得多了。”苑静宇表示。

从菩提起家,二人也将生意逐渐地扩大至珠宝玉石等门类。2017年,周继业专门考取了珠宝鉴定师的资质,正式开始涉足新的文玩品类。以电商平台起家,在直播席卷各行各业的2018年前后,“雨夜夫妻档”再度赶上了这一线上风口,开启短视频与直播带货。凭借着“老周”出镜讲文玩的内容引流,目前也逐渐积累了数万的粉丝量。

虽然多年来在不同平台处处开花,但苑静宇夫妇与潘家园的缘分却始终在延续。去年听到潘家园与抖音电商联手打造直播基地的消息,便成为了第一波入驻者。“作为商家,肯定要选择一个熟悉的环境。而且我们也看重这里严格的质检机制。例如在贵金属制品的检测上就非常的专业负责。拿我们从外地收的一些银饰来说,在当地可能会给标注为‘99银’,即含银量在99%以上,但是通过咱们基地设备检测,含银量是在96%左右,因此只能被标注‘925银’出售。”苑静宇认为潘家园直播基地的质检很专业,商家和消费者都可以放心。

从前一天晚八点开播,到凌晨两点下播,当日上午立即打包货品交至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BIC一体化中心进行质检、发货,已经成为苑静宇夫妇及其团队繁忙的日常。

谈及眼下直播对于文玩行业的影响,苑静宇深有感触。“作为新鲜事物,还在一个初创期,许多人都想分一杯羹。” 

“基于十几年文玩电商的经验,我们感到注重客户的体验与服务才能长久生存。热潮之下,‘慢经营’也许才是生存之道。”苑静宇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