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王亚男:打造文化IP的多种玩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1-03-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第一波进驻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源棠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身份特殊”。据公司运营总监王亚男介绍,这家专业的短视频和直播公司,之前客户面向以银行、车企、快消品类为主。本着孵化文玩IP的目的进驻基地。可以看到,由王亚男所在团队运营的“文玩讲道李~有骨气”已汇聚了近20万粉丝。

主播李宁号称 “80后国检宝石行家,文玩老江湖”,风格诙谐幽默。从视频内容、文玩产品到幕后团队,在文玩圈里都掀起了一股年轻潮范儿。“账号定位之初是以文玩IP进行切入,探索新的运营模式跟传统文玩行业相结合,碰撞出火花。”王亚男指出,基于公司在原创短视频、广告视频等方面的经验优势,短短数月,“文玩讲道李~有骨气”已从早期的短视频流量实现了直播变现。

据王亚男介绍,选择入驻潘家园直播基地,一方面是因为潘家园的品牌知名度和文玩行业积淀,另一方面是货源供应和地理优势,聚集了“人、货、场”三要素:“作为一家直播公司,我们首先要解决人在哪、货在哪、场在哪的问题。潘家园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具备丰富的供应链优势,其中潘家园旧货市场就有5000多家商户,能够解决我们货源不足的问题。从潘家园到十里河,已经形成全国闻名的古玩集聚群,选择入驻潘家园直播基地,既能凸显我们公司直播的优势,又能解决货品供应链问题,基地的物流保障,可以第一时间发货,给用户良好的物流体验。公司在北京还有大量的培训部门,无论是招人还是选人上都可以更好地与‘人、货、场’结合,所以潘家园直播基地是我们入驻的首选。”

步入文玩行业,王亚男也看到了更多的商机。在她看来,虽然直播对文玩影响很大,但从地域上看,北方文玩直播业态的影响力与南方翡翠、宝石业的产出相比,还处于培育期,不过这既是短板,也是未来的发展空间所在。王亚男也指出:整个文玩行业进入直播之初,要尽快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有更多的像潘家园这样的品牌做标杆,让整个文玩行业良性发展。

“文玩讲道李~有骨气”的IP渐已成型,可以看到,“文玩讲道李~有骨气”之外,“文玩讲道李~没脾气”也属同系列账号活跃在直播平台。“虽然目前还没有很高的利润,但直播账号所带来的成交额和流量是显著的。未来,将以‘文玩讲道李’IP的打造模式作为拓展和裂变,复制给更多的手工匠人、文玩珠宝艺术类经营者,让公司成为一个专业的、文化艺术类的直播带货公司。”

当文玩直播流量到达一个量级,王亚男与其团队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变现。“改造账号的直播打法和模式,与更多行业大咖学习交流,同时也希望在产品研发、产品体验上做进一步升级。”谈及新计划,王亚男透露:“我们不会满足于仅仅去做直播运营、直播销售,更优质的产品与定制化品牌是主要方向。我们已经成立了‘了未’品牌,设备已经铺装到位,将在北京实现加工、定制、生产。”同时,她指出,直播人才需要不断培训和迭代。“无论是公司内训,还是校企合作,以及基地提供的直播培训,都可以让公司的直播人才不断实现阶梯化的迭代跟增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