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黄峥急流勇退背后:平台拐点已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1-03-18

不惑之年,黄峥选择辞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市场一片错愕。在此之前,他已经一让CEO,二让首富,如今三让董事长。上一个有着如此谦谦之风的人,还是小说里三让徐州的刘备。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黄峥不像是退居幕后、垂帘听政。从放弃超级投票权来看,他应该是全退,而不是半退。

但恐怕没人否认,作为创始人的黄峥,对拼多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倘若拼多多日后出现联想或携程式的危机,也不排除他以柳传志或梁建章的方式回归。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达到7.88亿人,同期阿里巴巴为7.79亿人,京东为4.72亿人。

后来者居上,但三代人殊途同归。“60后”的马云退而不休,祸从口出;“70后”的刘强东被迫退居幕后,在帷幄之中运筹;“80后”的黄峥事了拂衣,“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

无人知道他的内心是如何想的。也许如他所说,将结合个人终身兴趣,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也许是这个来自水软风清江南的杭州人,嗅到了瓶颈。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以及离开。

蒙眼狂奔了两个十年的互联网大厂意识到,平台的拐点已至。

一方面,多年来,平台与资本互为犄角,攻城略地,在带来市场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序扩张。创新与秩序的博弈一直都在,直至去年,这个平衡被打破,“二选一”、“灰犀牛”风险、信息过度攫取等平台问题,被前所未有地聚焦。

官方一锤定音,“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简言之,就是平台需要做出改变。监管因为创新而迁就平台的日子渐行渐远,拥抱监管是新常态。

另一方面,被中国市场滋养、以中国市场见长的平台大厂,也面临着一个流量见顶的拐点。中国市场再庞大,人口红利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以前是靠着“烧钱”来抢占市场、规模和流量,高增长带来高估值。而当互联网消费增速放缓,互联网渗透率封顶,蓝海变红海,产品创新和精细运营就成为大势所趋。好赚的钱都已经赚了,认知范围内的钱都已经发现,接下来的,是窄门和窄路。

这一点,黄峥也心知肚明。他在致股东信中说,“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甚至异化让我意识到这种传统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要导向的竞争是有其不可避免的问题的”。

三年来,我们深刻认识到,终极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技术进化引发经济进化。

平台不能再继续躺在底层技术上“坐享其成”了。人们对平台的要求更高,从大到伟大。

人各有志。选择都是个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至少,我们在过去的五年,在拼多多崛起的日子里,我们目睹过少年英姿,“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