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蒙商消费金融“亮相” 名字、董事长双变更,是否有新变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17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获批更名近四个月后,包银消费金融正式“翻篇”。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显示,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于3月16日正式更名为内蒙古蒙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商消费金融”)。 

蒙商消费金融的高管信息也发生了变更,刘鑫退出公司高管行列,尹志成接棒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成为蒙商消费金融成立以来的第二位董事长,而尹志成也是蒙商银行监事之一。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截图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蒙商消费金融更名一事此前已于2020年11月17日,获得包头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尹志成的任职资格也在2021年1月获得内蒙古银保监局批准同意。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蒙商消费金融的更名和更换法定代表人等,是因为其大股东包商银行在2020年破产重组为蒙商银行,因此公司相应变更名称及法定代表人等。

“除了是股东变化作出的决策外,蒙商消费金融这一变动也是强化公司内部治理的需要,更好地完善组织架构,有利于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进一步解释道。

目前,除了工商信息变更为“蒙商”外,包银消费金融官网、APP、公众号等渠道中,相关信息尚未进行变更。针对蒙商消费金融的这一变化情况,在大股东重组后业务开展情况如何、相关产品是否有更名计划等方面,北京商报记者向蒙商消费金融进行了进一步了解,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不过,蒙商消费金融合作方一名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内部没有听到过关于蒙商消费金融变动的消息,但合作业务仍处于正常开展的状态。

工商信息显示,蒙商消费金融在2019年6月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资至5亿元,包商银行持股44.16%为最大股东,按照此前监管要求,包商银行的股权投资由蒙商银行承接,但该部分股权尚未进行变更。此外,蒙商消费金融股东还包括新浪微博关联公司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深圳萨摩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5.6%,为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受包商银行重组事件影响,蒙商消费金融的动向也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作为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第17家消费金融公司,蒙商消费金融成立至今尚未对外披露过经营业绩,在高管变动、增资等方面也少有消息传出。

于百程分析认为,目前,蒙商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5亿元,在消费金融行业中处于靠后位置,整体实力有限。不过,该公司股东结构是典型的银行+场景+科技的模式,具有一定优势。“而消费金融业务对于区域性银行来说比较重要,原大股东包商银行风险释放,重组后的蒙商银行更有利于支持旗下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蒙商银行步入正轨之后,蒙商消费金融业或将迎来发展空间。”

苏筱芮则强调,蒙商消费金融发展因素需从内因、外因两方面来看,内因包括股东资源、业务水平、人才竞争力等;外因包括消费金融市场、监管环境等。消费金融行业竞争之下,蒙商消费金融仍需关注场景建设,通过细分场景的选择及新产品的打造来完善业务;此外,数字化转型也是其能否提升业务流程效率、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