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百年德企BVV收入麾下 华铁股份进军中国高铁核心技术领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3-15

近日,华铁股份(SZ.000976)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青岛兆盈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兆盈”)100%股权,青岛兆盈间接控制的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车轮、车轴和轮对制造商Bochumer Verein Verkehrstechnik GmbH公司(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简称BVV)随即被华铁股份收入麾下。

BVV位于德国波鸿的生产基地外景

至此,华铁股份在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产业的布局再落一子,对华铁股份未来国际化发展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此次收购不仅是中国轨交零部件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的重要探索,也在于实现中国高铁轮对的“强备份”。 

国产化,实现中国高铁轮对的“强备份”

从动车组内部结构来看,一列高速列车约有超40,000个零部件,核心零部件也有上千种。在动车组九个最高精度的关键零部件中,与行驶安全密切相关的就是高铁动车组轮对。它不仅要承受高速重载列车的所有静、动载荷,还直接决定着行车制动与安全。

高铁动车组轮对技术含量高、加工精度高、制造工艺复杂,为减震轮对“卡脖子”风险,国内诸多钢铁企业如马钢集团、太重集团对这一领域的探索持续多年;中意合资企业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推进高铁轮轴的智能工厂建设。

BVV集团在锻造、热处理等方面拥有成熟的工艺

近年来,中国高铁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步伐。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轨交零部件领域,通过跨国收购、合资合作,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拓宽产品体系,进军国际市场,是中国轨交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高铁动车组轮对实现全面国产化的重要一步。

据悉,BVV成立于1842年,前身可追溯至蒂森克虏伯的钢铁制造集团。长期以来,BVV专注于轨交车轮、车轴和轮对的研发与制造,在锻造、热处理和机加工等方面拥有成熟的工艺技术和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一代代的传承与坚守,让BVV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车轮、车轴和轮对制造商。BVV的特种钢配方能够满足多类轨道交通车轮、车轴产品的需求,此次收购包括BVV的知识产权、生产资质、品牌、渠道及其他全部资产。

华铁股份董事长宣瑞国表示:“我们要在中国建设BVV的工厂,实现中国高铁轮对的‘强备份’。同时,借助中国制造的技术、质量和成本优势,以及BVV的全球品牌,使BVV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行业积累加专业团队,并购百年德企不是天方夜谭

2015年,受到市场局限性及经济危机的双重影响,BVV的经营和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2017年,在德国公正、开放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及企业双方互信的背景下,BVV迎来了中国股东的入主。宣瑞国及团队在收购BVV一年后实现扭亏为盈,并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

BVV轨交车轴产品主要由布兰德-艾比斯多夫生产基地生产

宣瑞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精耕多年,拥有超过20年的行业与市场资源积累,同时,他和团队拥有跨国并购和中外合资、合作经验。2019年,德国中国商会授予宣瑞国及团队“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德国中国商会主席郑东林曾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仅为德国企业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其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资本和通向亚洲市场的渠道,而这些要素在中国企业家宣瑞国及其团队对BVV的优质整合上体现的更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宣瑞国也是华铁股份的董事长。据悉,华铁股份拥有多品类十余种轨交核心零部件产品,业务以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主,同时,也涉及地铁及城轨领域。

BVV是全球五大轨道交通车轮、车轴和轮对制造商之一。其客户囊括了全球各大轨道交通设备公司,如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门子。世界各大轨道交通运营商,如国铁集团、德意志铁路公司、沙特国家铁路,西班牙国铁、挪威国家铁路、瑞士铁路等,也是BVV的长期客户。

精细化管理贯穿BVV产品生产的每一环节

并购增长是华铁股份的重要增长战略之一。华铁股份副董事长王承卫认为:“对标国际轨交零部件巨头,华铁股份吸取国际优秀企业经验,通过同业并购实现企业的快速增长,并通过多年的持续运营和整合,将企业做大、做强。”此外,由于下游整车制造企业对于标准化、多元化零部件产品的需求和要求较高,华铁股份希望通过打造“轨交核心零部件大平台”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

政策加持市场广阔,轨交零部件行业迎利好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动车组保有量3,918标准组且逐年攀升、机车保有量约2.2万台、客车保有量约7.6万辆、货车保有量约91.2万辆。随着多年持续购置的车辆逐步进入大修期,庞大的车辆保有量将带动包括车轮、车轴和轮对在内的轨交车辆部件市场规模的提升。相关研究预计全球轨道车辆车轮市场规模2026年将达到210亿元。

2020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将达70万公里。《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相关研究认为,这意味着城市交通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航空网等基础设施仍具有持续完善的潜力。以高铁网为例,高铁动车组自2008年投入运营后已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轨道交通新造市场仍有一定发展空间;而随着较早投入运营的车辆进入大修期,轨交行业后市场将迎来爆发期。业内人士预测称,整合能力强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大有可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