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戏剧新生活》走红 演出如何“上综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3-11

演出与综艺看似是两个并不沾边的行业,却在如今联动得越发密切。仅在当下,以戏剧人为主角的综艺《戏剧新生活》便站在了聚光灯下,且口碑日益走高。而在此前,《声入人心》《舞蹈风暴》等综艺则让人们看到歌剧、音乐剧、舞蹈等不同演出的魅力。不可否认的是,综艺与演出的碰撞提供了一个新的展现形式,带动演出市场对接大众圈层,但这仍只是一个对接的渠道,还需要用更打动观众的演出作品吸引观众、留住观众。

北京商报

节目口碑居高不下

综艺市场永远不缺新节目,而近期一档名为《戏剧新生活》的综艺则瞄向了戏剧人,虽然较其他部分综艺显得较为小众,但却获得越来越高的关注度。

公开资料显示,在《戏剧新生活》中,黄磊、赖声川、乔杉分别以发展委员会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和剧团制片主任亮相。同时,8位集合了导演、编剧、演员、舞美等主要舞台工种的戏剧人在主任的召集下齐聚乌镇戏剧公社,共同经营剧团,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在48小时之内,从“0到1”创作完成一部作品。

为了解选择该题材来制作节目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节目方,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而该节目制作人谭娜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造这档综艺最根本的初心,是借由这样一个喜闻乐见的综艺形式,让更多人看到这些戏剧工作者的才华与闪光点。同时,导演严敏则表示,想要通过节目尽可能多地诠释出戏剧人对戏剧的热爱,不光展现戏剧本身,也想展现戏剧产生和彩排的过程。

随着《戏剧新生活》的开播,这档节目也赢得了更多观众的认可。在豆瓣平台上,《戏剧新生活》获得9.3分,且值得注意的是,75.5%的评价者均打出了五星的评分,同时四星评分占比也达到近两成,三星及以下评分的占比仅有5%左右。

观众吴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此前会不时与朋友共同前往剧场观看戏剧,但更多了解的只是舞台上演员们所带来的表演,而通过《戏剧新生活》则能看到戏剧人在台前幕后的状态,尽管有综艺的成分同时也只展现几个戏剧人的状态,但也反映出一部分戏剧人的生存状态,创作戏剧过程时的讨论与筹备,这是都是以往以戏剧观众的身份无法看到的角落。

多元融合对接新渠道

《戏剧新生活》只是演出与综艺在碰撞后诞生的作品之一,纵观近年来的演出市场,包括歌剧、音乐剧、舞蹈、话剧在内的多种演出形式,均曾或多或少地出现在综艺中,由此打开了另外一扇让演出对接大众圈层的大门。

以《声入人心》为例,连续两季的节目让观众真正感受到美声的魅力,由此也令部分美声演唱者获得一众粉丝,此后登台上演的歌剧、音乐剧演出实现更高的热度。《舞蹈风暴》也是佐证之一,通过让观众看到更多类型的舞蹈并被其所震撼,让演出市场的舞剧也随之火了一把。此外,话剧《暗恋桃花源》剧组曾做客综艺《向往的生活》等安排,同样也让观众从另外一个角度重新认识演出市场。

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认为,演出市场有自己的忠实观众,但若要获得更大规模的拓展并展现出更强的市场影响力,还需要迎接更多新观众。但演出由于自身的特性以及此前的运作模式,使得在部分人的眼中形成了不易轻易接触的形象,因此无法向电影等类型的产品极易获得大众圈层的关注,而借助综艺则有望打破这种固有印象,让演出能够走近更多人群。

除此以外,在电视评论人孙禹看来,演出与综艺的融合碰撞实际也能为综艺市场带来新的空间拓展,“目前综艺市场节目众多,但在部分类型中已经出现同质化的现象,而需要新鲜感的观众也想要看到与过往与众不同的综艺节目,将综艺题材瞄向演出,则是在某一领域进行相对垂直化的开发,以满足多元观众的综艺需求”。

以优质内容增强黏性

现阶段,我国演出市场仍在发展过程中,观众也慢慢显现出自己的消费特征。而在不同年龄群中,“90后”至“00前”正逐渐成为演出消费的主力军,尤其是在演唱会等演出中,显现出较强的购买力,此外,剧场演出、旅游演艺等其他演出形式也持续吸引着更多观众。

黎新宇认为,“相较于对观演时间、观演空间有一定要求的演出,综艺对于观众而言,观看方式更为便捷,同时也是当下年轻群体需要的主要的娱乐休闲产品,因此综艺成为演出市场的一个对外新出口。但相关融合产品的主要作用仍是调动起人们的好奇心,如果想真正留住观众并转化为演出市场的忠实受众,还需要有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

纵观国内演出市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大量演出作品纷纷登台亮相,但真正能留在市场并一代一代持续上演的仍是精品力作,并通过多年来不断上演、不断优化,保证观众对该作品仍留有新鲜感。“归根究底,演出的核心竞争力仍是优质内容的产出,如果缺少核心竞争力,只在形式和渠道上布局,即使短时间能够获得大量受众转移至演出市场,但该类受众也会很快离去,造成只是昙花一现的热闹景象,而这并不是演出市场所需的。”黎新宇强调道。

除此以外,在剧评人蒋颖看来,综艺可以被视作观众选择了解演出的一块敲门砖,但并非是奠定演出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石,“无论是形式还是渠道,均是围绕核心内容进行的布局,缺少核心内容,演出市场就少了稳步开拓的源动力。在保证内容的基础上,演出与综艺的结合也能让一些从业者、剧团及演出机构打造出自身的品牌形象,借助这一品牌形象不仅能加强对忠实观众的吸引力,同时也能向外扩散,寻找到更多潜在观众,或许也能令旗下业务得到更多合作机会,带来多领域的突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贾丛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