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融合传统民族乐器 音乐剧《刘天华》首轮公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3-1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出品的音乐剧《刘天华》将于2021年3月12日-14日在北京市天桥剧场进行首轮公演。值得注意的是,该音乐剧首度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与音乐剧舞台艺术形式进行融合,是音乐剧本土化的最新实践。

公开资料显示,刘天华是中国近代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代表作则有《光明行》《良宵》《空山鸟语》等。而音乐剧《刘天华》便是以百年前的一代民族音乐宗师刘天华为主人公,以当时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刘天华、杨仲子、萧友梅等彪炳于中国音乐史册的音乐家的作品为音乐创作与改编的核心材料,刻画了以刘天华、梅兰芳等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艺术大师们,为发展国乐、宣扬民族艺术而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

最初,《刘天华》原定于1月22日-24日登台演出,但因受当时河北疫情防控部分道路封闭及居家隔离的防疫措施影响,该剧的舞美道具无法按时抵京,为了保障观众及演职人员的安全与健康,演出方经慎重考虑,决定取消原先的演出计划。此后,调整至3月12日-14日登台上演。

据悉,此次该音乐剧的创作团队星光熠熠,不仅由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修海林与当代弓弦大师、刘天华第三代传人宋飞共同策划,同时还由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担任制作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导演与编剧,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周雪石、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蔡建纯担任作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扬担任舞蹈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弓弦大师宋飞将首次以“音乐剧演员”的身份跨界在《刘天华》中担任领衔主演,并与表演艺术家赵旭(戏剧梅花奖得主)、盛国生(戏曲金花奖得主)、著名歌唱家阿不力孜·聂、梅派传人刘冰、实力音乐剧演员蒋倩如等强强联合。此外,该音乐剧由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张鸣执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