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 北京京剧院推系列专场演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3-1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3月10日,北京京剧院对外透露了“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相关计划,并将在长安大戏院举办多场演出。其中,首轮演出安排在4月14日-18日,后续还将举行纪念张学津先生诞辰80周年专场演出、宋昊宇个人专场演出、张凯个人专场演出等。

按照演出计划,“纪念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首轮展演中,北京京剧院将联合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于4月14日演出《少年马连良》;随后在4月15日-17日,北京京剧院将演出《十老安刘》《春秋笔》《赵氏孤儿》3部马派经典代表剧目;而在4月18日,则将举行“纪念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演唱会”。此外,届时还将举办以“马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并邀请戏曲研究界资深专家、马派艺术研究学者、马派弟子等共商马派艺术的当代弘扬等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马连良是中国著名京剧艺术家,老生行当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代表剧目有《借东风》《甘露寺》《清风亭》《四进士》《失空斩》等。受家庭的熏陶,马连良从小热爱京剧艺术,8岁入北京喜连成科班,26岁自行组班,发展成为独树一帜的“马派”表演风格,并与余叔岩、高庆奎、言菊朋并称前“四大须生”。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2021年是京剧马派艺术创始人、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先生诞辰120周年。马连良与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前辈艺术家同为北京京剧院奠基人,是京剧艺术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四大须生’之首,由他开创的马派艺术影响深远。北京京剧院作为京剧马派艺术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弘扬、传承京剧马派艺术的重要责任。马连良先生所留传的艺术精神,至今仍影响着剧院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北京京剧院拥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去年疫情期间,剧院克服万难,创排现代京剧《许云峰》、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全院上下‘一棵菜’,老艺术家率先垂范、提携后辈,发扬‘传、帮、带’精神,就是对以马连良先生为代表的前辈艺术家们高尚品格的当代传承与践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