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曲剧版《龙须沟》讲述京味儿故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3-1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作为北京市曲剧团的镇团之作,由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而成的北京曲剧版《龙须沟》将于3月16日-17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展现从小杂院到大社会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三幕话剧《龙须沟》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描写了北京龙须沟边小杂院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境遇,通过叙述日常生活的小事反映大时代,以市民社会人物的日常言行和家长里短中所体现出的味道,表现生活的真实。该剧作完成于1950年,并于1951年2月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焦菊隐导演。

而北京曲剧团推出的《龙须沟》则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同名代表作,该剧讲述解放前后,京城里一条“臭水沟”变身“龙须沟”,住在龙须沟边小杂院人家各色人等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境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该剧自1996年首演以来,已荣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十个一工程”奖、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场奖等,受到不少观众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原称曲艺剧的北京曲剧,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是唯一在北京这块土地上诞生并发展的地方戏曲剧种。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

据悉,北京曲剧的音乐唱腔以单弦曲牌为基本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委婉动听、旋律优美;而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吐字清晰,以独特的北京语言的声、韵、调为准,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此外,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朴实、演唱清晰、说唱结合、韵律独特,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而此次的曲剧版《龙须沟》也将用地道纯正的京腔京味儿,以北京的地方剧种,演绎讲述北京的人物和故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