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投连险首月保费搭“高速列车” 保证保险“春寒”中正“回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09

万物复苏之中,保险市场亦在料峭春寒里逐渐走出低谷。3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首月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速恢复至疫情前两位数水平,其中万能险、投连险保费增速现“两重天”;财险公司保费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主要受车险、保证保险拖累。

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投连险此消彼长与首月股市良好表现有关;而保证保险的保单件数的背向增长,也显示出相关险企优化业务结构、分散风险,蕴含着保证保险市场的“生机”。

壹图网

人身险保费“回暖” 万能险、投连险此消彼长

总体上看,2021年首月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达8515亿元,同比增长13.49%。其中,意外险、寿险和健康险保费均同比增加,投连险保费增速更是超200%;与此不同的是,万能险保费同比下降超两成,成为人身险公司各险种保费唯一“拖后腿”因素。

具体而言,今年首月人身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即万能险保费同比大降22.39%至1143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去年保费状况发现,加上今年1月,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去年10月、11月和12月,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依次同比“缩水”9.29%、17.68%和43.28%。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认为,万能险保费持续显露颓势,可能是由于万能险的期限普遍较短,主要配置在短期理财市场,由于借贷市场利率下行和去年下半年债市出现违约潮,导致万能险收益下降。

除了债市违约导致万能险保费下降外,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指出,1月股市上行导致投连险吸引力增加,取代了万能险的地位。

投连险市场保费收入变化趋势印证了上述观点。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首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即投连险保费收入高达134亿元,同比增长222.78%,延续了去年10月开始的迅猛增势。去年10月、11月和12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1.74%、51.72%及338.73%,涨幅明显高于大盘。

而华宝证券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20/12)》亦显示,去年12 月纳入统计的212个投连账户中有194个取得正收益,占比91.51%。

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连险保费的高增速与其较小的基数有关。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则评价称,投连险对资本市场变动非常敏感,其高速增长是受到资本市场回暖影响,其中1月股市的良好表现对此贡献尤大。

财产险保费“倒春寒” 保证保险市场“复健”中

受继续缩水的车险、保证保险保费拖累,今年首月财产险公司总保费增速“遇冷”,增速并未超过1%,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相较2020年1月财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4.58%的增速,今年首月财产险保费增速仅0.07%。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同比下降12.82%至741亿元。关于车险保费颓势,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

不过,保证保险则在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保单件数上升。今年1月保证保险的原保费收入仅9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24亿元同比下滑27.44%。与此同时,其保单件数却翻倍有余,同比大增128.79%至4.21亿件。

“这说明在加强业务风险防控的要求下,一方面保险公司总体上仍然在收缩保证保险业务;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正在优化调整保证保险业务结构,业务风险有所分散。”李文中认为,“这体现出保证保险市场正在逐步好转。”

除此之外,责任保险、健康险等保费继续行驶于“高速路”上,成为拉动车险保费增速的重要因素。其中,责任保险保费规模、保单件数双增,且增幅均超过两位数。具体而言,今年1月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24.94%;保单件数7.27亿件,同比增长12.18%。

“去年底《责任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将承保履约责任的保险产品踢出责任保险,按说责任保险业务受其影响在短期内应该有所收缩,但是实际情况却出现了保费收入和保单件数双增的现象,这说明近期有需要大量投保责任保险的社会经济活动出现。”李文中推测,这可能与当前新冠疫苗大规模量产与投入使用有关。

李文中解释称,虽然《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疫苗生产企业需要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

行业转型成效初现  保费涨势有望延续 

谈及保险市场2021年整体发展情况,多名分析人士保持乐观态度。

光大证券认为,寿险方面,前期各险企加快推进代理人渠道改革和数字化运营转型,以应对人口红利消失及疫情影响,转型成效有望在2021年初现。而财险方面,产险综合改革倒逼保险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及应用,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费率,保费收入和承保利润压力有望逐步释放。

新时代证券亦认为,人身险业务方面,疫情对线下业务冲击逐渐消除,行业逐步进入常态发展。在销售人力方面,一方面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一定程度上增加从业人员的供给,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会维持销售队伍的整体质量,二者对人力规模的影响有一定抵消。

在产品方面,除继续坚持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外,出于规模增长、维系销售队伍等考虑,保险公司也会推动中长期储蓄型产品的销售,但对于价值的整体要求不会过于放松。此外,疫情对经济的后续影响可能会带来居民储蓄型保险购买力的短期下降,制约保费规模的快速提升,但居民配置中长期资产的需求仍将增长。 

财产险业务方面,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预计保费增速将逐步修复。在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以及居民受疫情影响安全私人出行需求增加的影响下,汽车消费有望回升,但车险综合费改将对车险保费规模带来冲击。同时,以责任保险、农险和意健险为代表的非车业务将继续维持或带动行业增速的稳定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