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应届生如何理性度过毕业季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03-04

3月开启的春季学期,对很多同学来说,是升学毕业的季节,而对一些高校毕业生来说,更是他们在校园中度过的最后的学生时光。在刚刚开启的春日里,毕业年级的同学都在做什么?北京商报记者对话多位高校毕业生,解密他们的毕业季故事。同时,记者还对北京工业大学的相关老师进行了独家采访,了解高校为保障毕业生就业做的一系列工作。

我不会选择996

■方黎 北京物资学院 大四学生

在求职这条道路上,方黎几乎尝试了所有类型的公司和工作,公务员、国企、外企、民企、事业单位等等。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像公务员一样有编制的工作是她找工作的第一顺位,规模比较大的民营国营公司次之,近几年成为众多大学毕业生首选的互联网企业则被她放在最后。“作为女生,我觉得相对稳定的工作会更适合自己,工作内容也会相对好上手一些。”

“如果能进入民企,年轻人嘛,也要趁年轻去多做一些努力,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能力,而且公司平台好的话,个人职业生涯的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方黎表示,尽管她赞同年轻人该趁年轻去努力的观点,但她不喜欢互联网公司996的生活。“这种作息和正常工作时间相比还是有些不同,我不会选择。”

坚定求职目标的方黎从去年暑假就进入实习状态,此前在一家外企实习的她,目前转战至北京某事业单位,同时,她也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实习间隙,准备面试的相关内容。“有时候感觉自己的大学只有两年半的时间。”方黎笑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半年的线上教学和从去年暑假开始的实习,让她在学校的时间被大大压缩。

据方黎透露,她的多份实习均来自于老师在群内分享的信息。“从去年开始,有不错的实习或者工作信息,老师就会发在群里让我们自己报名,我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了几个。”此外,方黎和她的同学们也会共享各类实习、工作的消息。“如果大四不考研,直接出来就业的话,简历上有多份实习经历肯定更好看一些,想要找到心仪的工作,单纯的1-2份实习经历可能不是很足够。”

3月刚刚开始,方黎所在的学校开启线上教学,3月下旬正式线下复课后,方黎打算回学校度过最后的学生时光。“其实现在生活挺忙的,每天实习,准备公务员面试,写毕业论文,忙完这些,就又该准备下半年的司法考试了。还是要趁着年轻,多提升自己,给自己更多的选择空间。”

大家都考研的氛围没有影响我

■杨文 北京建筑大学 大四学生

杨文目前和方黎在同一家单位实习,同样为大四毕业生的她们,正经历着相似却又不同的毕业季故事。“大四的时候,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考研,去年我们班几乎所有人都在准备考研。但从上届考研的情况来看,真正最后考上研的人少之又少。”基于这些考虑,杨文没有报名去年12月的研究生考试。“确实,考研能给你更好的学校平台,更好的就业机会,但考是一回事,考上又是另一回事。很多人可能错估了自己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最终考上的可能性就很渺茫。”

杨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身边的考研氛围并没有影响到自己。“可能看到他们发朋友圈的时候,我会产生一丝焦虑,但我还是坚定地觉得,考研不适合自己。”作为同学中少数几个不考研的人,杨文此前在一家国企的法务部门实习,但工作环境的压抑让她选择了辞职。在求职的过程中,除了学校和老师提供的信息,杨文自己也收集留意着各种校招信息。“学校组织过一些双选会,但因为我们是一个工科为主的院校,提供文科类就业岗位的公司不如工科多,很多就业求职的信息还需要自己多去挖掘。”

尽管没有在今年选择考研,但在杨文的规划中,研究生还是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比重。“我计划以后出国读硕士。”杨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对自己近期的规划就是找一份与能力、学历匹配的工作,准备下半年的专业考试和毕业的相关事项。“我希望之后在国外读完研究生回来,重新找工作时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毕竟学历还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文中方黎、杨文均为化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