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证监局:于3月中旬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评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3-04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3月4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关于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通过在北京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统筹协调、科学有效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机制,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应用实施。

按照《通知》要求,申报项目应该遵循依法合规、有序创新以及风险可控等三项原则。参与试点的业务场景应由持牌机构提供,严守法律法规框架,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效能、强化合规风控、增强监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为应用导向,有效识别并防范试点相关业务合规、系统安全、数据安全风险,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和退出方案。

根据《通知》,试点工作接受以下类型机构进行项目申报:北京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包括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的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投资顾问、评价等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资信评级机构等;基金托管机构;其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

此外,《通知》指出,试点工作将长期开展,试点项目以长期运营为目标。项目申报材料自即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项目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第一批项目评审将于3月中旬启动,并于2021年5月向社会公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