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21-02-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拟提交《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建议》。针对当前我国旅游公共服务理念、效能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缺乏资金保障、服务设施不足等问题,黄细花建议,必须尽快全面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针对加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黄细花提出5条建议,包括出台法规政策标准;加大对旅游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的社会化;促进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强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绩效评价。

黄细花指出,首先尽快把《旅游公共服务保障条例》纳入立法计划,为旅游公共服务提供法律保障,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立项制定《国家旅游公共服务指导标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出台旅游公共设施建设土地、投融资方面政策;第二,进一步增加中央财政文化公共服务投入,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增加“旅游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地区旅游厕所、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智慧旅游系统等服务设施建设;第三,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机制,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机制,扩大采购规模,支持社会资本对一定区域内厕所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推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的社会化运营,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采取PPP模式开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数据中心、旅游基础数据库建设;第四,推动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嵌入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区域。推动有条件的基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鼓励和引导公共图书馆开展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将有条件的博物馆、非遗传习所等公共文化设施纳入旅游特别是研学旅行线路;第五,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绩效考评制度,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服务惠民评估监测机制,增强服务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