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忽报人间曾伏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段跃 2021-02-26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数字不会说谎。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9899万贫困人口,八年来,这组沉重的数字到2020年底全部清零。这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依靠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依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依靠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依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使得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声令下,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从党员到志愿者,从政府到企业,尽锐出战,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等,归根结底,精准扶贫,千城千面,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要真脱贫,脱真贫。这是国家意志,并付诸于国家行动,最终体现的是制度的优越性。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天,我们讲成绩如数家珍,但一路走来面对具体的困难挑战,历历在目,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最湍急的深水区,是实实在在、千差万别的真贫困。每一个决策,每一个部署,每一个付出,都是巨大的考验,成之惟艰。正因为过程艰难,我们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取得完全胜利的喜悦,才那么地痛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共同富裕和民族振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正如新华社刊文所言,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进坐标之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而消除绝对贫困则是迈好“关键一步”的“关键一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和民族振兴,是我们给世界提供的经验和选择,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它是一道窄门,后发国家中通过这道门的寥寥无几。因此,中国的伟大实践不仅是民族智慧,也是世界财富。

无数的远方和无数的人,都与我们有关。这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化为人民大会堂里飘扬着的坚定有力的声音,“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