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奏响经典作品 北京交响乐团2021乐季开幕在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2-25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2月28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2021乐季开幕音乐会的帷幕。届时,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常任指挥李飚将与乐团艺术家们演绎作曲家、指挥家古斯塔夫·马勒的史诗巨作——D大调第一交响曲和作曲家郭文景的《交响变奏曲——祖国》。

公开资料显示,《交响变奏曲——祖国》写于2003年,是一部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创作的交响变奏曲,由引子和《义勇军进行曲》的12个变奏组成。前四个变奏描绘出祖国巨人般的步伐;在第五、六、七变奏中,分别融入了新疆、西藏民族音乐元素;第八、九变奏是引子和主题高昂宏大的动力再现;第十、十一、十二变奏是一首赞美诗。作品从各种不同的侧面描写和讴歌了祖国,象征56个民族的大团结和祖国大地的宽广辽阔。反映出在伟大祖国幅员辽阔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祖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主题描绘出中国人民巨人般的前进步伐。

与此同时,今年是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本次音乐会将上演他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据悉,D大调第一交响曲于1888年创作,后副以标题“巨人(泰坦)”,编制庞大,气势恢宏,体现了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生死命运的思考。李飚此前曾对外表示透露:“马勒交响乐受到全世界乐迷的推崇,所以在接下来的音乐季中,北京交响乐团将演奏‘纪念马勒’系列,在国内众多乐团中起到表率作用,还将现场录音、录像,制作出版CD、DVD,将马勒系列形成一整套音像制品,扩大传播和影响力。同时继续挖掘、整理更多中国的原创交响乐作品,向广大乐迷奉献更多精彩的音乐会。”

而根据北京交响乐团的计划,在2021年,北京交响乐团将完成《京城大运河》的全国巡演,同时也将继续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加大三地的交响乐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全国巡演、公益演出等工作,并持续推动北京交响乐团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国际影响力,为更多乐迷奉献精彩演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