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全新改编创作 京剧《嫦娥奔月》再绎神话传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21-02-25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北京京剧院复排的新编京剧《嫦娥奔月》计划于2021年3月5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嫦娥奔月》讲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上古时期,十日悬空,炙烤人间。后羿领军出征,射下九日,得王母奖赐仙药,获封上将军。九日旱灾初平,后羿之妻嫦娥怜念百姓病苦,义设粥棚,亲布医药。其间,嫦娥救治灾民时发现瘟病在悄然蔓延。后羿凯旋而归,将仙药赠予嫦娥,以为情定之物。嫦娥心念百姓,与后羿商定欲用仙药试治百姓。谁能料到一场阴谋正在悄悄地酝酿。

公开资料显示,1915年10月,由梅兰芳创编的第一部古装戏《嫦娥奔月》在吉祥戏院首次上演。在这出戏中,他与齐如山、李释戡等人合作,对传统的旦角扮相做了改革,同时增设了绚丽的歌舞表演和舞台布置。而剧中梅兰芳饰演的嫦娥上穿淡红色的软绸对胸短袄,下系白色软绸长裙,头梳吕字形发髻,戴珠穗玉钗及翠花,是当时古装戏扮相的一大创新,为古装戏的发展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此次新编京剧《嫦娥奔月》则保留了两段梅派名段,提炼了新的主题立意、故事结构和艺术形象,进行了切合梅派艺术风格和当下审美特点的全新改编创作,竭力展示和体现神话戏的仙魅性、历史剧的沧桑感和古装歌舞戏的艺术特质。

据悉,新编京剧《嫦娥奔月》在创作团队上不仅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担任艺术顾问,还邀请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张正贵、青年编剧陆蕾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微电影网导演、总编辑梁汉森担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北京京剧院资深艺术指导周家新担任副导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阎桂祥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担任艺术指导。而该剧中嫦娥的扮演者包括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窦晓璇及优秀青年演员刘烁宇,本轮演出将由刘烁宇完成,优秀青年演员马博通饰演后羿,罗帅饰演逄蒙,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饰演兔爷,梅庆羊饰演兔奶奶,优秀青年演员谢皓饰演吴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