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2020年国内家电累计销售额下滑9.2%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2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累计销售7297亿元(品类涉及彩电、白电、厨卫、小家电产品),较上一年同期下滑9.2%。

不过,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稳定的产能为家电出口带来了红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4582亿元(品类不含彩电),同比增长24.2%。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家电市场将面临一场调整与重构。“过去十年,家电市场一直处于稳定的发展期,去年疫情的突然出现,对全行业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它打破了固有的平衡。”

首先在渠道层面上,过去家电市场延续多年的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平衡,被线上市场的急速扩张所打破,即使在疫情影响已经淡化的下半年,线上的坚挺态势依然不减。

其次在生产企业层面,去年在整体市场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有不少企业还是做到了主营业务与利润的逆势增长,这说明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出现分化,经营业绩从一定程度上的“靠天吃饭”,转向更大程度上由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能力所决定。伴随着原材料涨价和产品的新一轮提价,2021年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分化。

2020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家电企业成本压力陡增。原材料涨价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尤甚,缺乏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将彻底失去低价优势。截至年底,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均价出现明显上升。面对全行业的普遍提价,一些企业恰逢机遇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端供给,这将有助于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良性发展。

疫情对不同家电品类的影响程度不同,空调由于强安装属性受影响最为严重,但年中新能效的实施,加速了产业结构升级。冰洗市场表现相对稳定,产品方面,冰箱的多门结构,洗衣机的10KG滚筒,市场份额不断集中,产品功能不断丰富。干衣机作为品质型消费的代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较为先进的热泵式产品在双线份额均有大幅提高。彩电市场向大屏化持续推进,线下渠道在大屏的推广上占有优势,8K市场在5G网络的支持下加速成长,科技企业以AIoT助力彩电交互功能的提升。厨卫电器在性能升级的基础上优秀新品频出,洗碗机和集成灶顺应了健康化和套系化的市场发展趋势,增速依然领跑行业。小家电在年初由于疫情居家而迎来一波井喷,此后海外疫情爆发,小家电又迎来出口“爆单”。 

2020年全年网上消费保持强劲,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商业成为了经济恢复、消费回暖的新动能。家电线上销售占比进一步扩大,2020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3368亿元,同比增长8.4%。线上规模占比达到46.2%,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个百分点。由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已经形成,因此线下市场恢复进程缓慢,2020年家电线下零售规模为392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0.2%,多数家电品类线下同比呈负增长态势,尤其是传统大家电下滑幅度较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