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28年来首度上调!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提升至0.13%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4

2月24日下午,“港交所股价大跌”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港交所股价大跌背后,与香港将调高股票印花税不无关系。2月24日午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这也是28年来香港首度上调股票印花税。受相关消息的影响,2月24日港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其中,截至2月24日收盘,香港交易所收跌8.78%。

北京商报

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99%

2月24日,港股市场遭遇重挫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

2月24日上午,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场消息称,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消息一出,引发市场震动。香港恒生指数、香港交易所一度出现跳水行情。不过,之后香港经济日报又撤下了这一报道。

在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提升消息真假难辨之际,随后相关传闻得到了证实。2月24日午间,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1-202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当中提到,为增加政府收入,计划上调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而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现时为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

据媒体报道,根据香港税务局资料显示,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即1993年4月1日-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至今,税率再度下降至0.1%。也就是说,这是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28年来首度出现上调。

受相关消息的影响,港股市场出现大跌行情。交易行情显示,2月24日早盘香港交易所平开,随后股价出现下跌。截至2月24日上午收盘,香港交易所跌幅为5.38%,报509港元/股。午后开盘,香港交易所股价急速下跌,盘中股价一度跌超11%。而后香港交易所股价有所回升,截至2月24日收盘,香港交易所跌幅为8.78%,报528港元/股。同日,香港恒生指数表现同样不佳。2月24日,香港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至3.58%。截至2月24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99%,报29718.24点,失守30000点的关口。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上调印花税增加了买卖双方交易成本,可能导致成交量下降,加上之前港股涨幅很大,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导致港股重挫。

港股市场大跌的同时,南向资金也紧急“撤离”。数据显示,2月24日,南向资金净流出超百亿,实际净卖出近200亿元,为今年以来南向资金首度净流出。

香港交易所表示失望

对于上调印花税,香港交易所发言人回应称,对政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决定感到失望,但明白该税项是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港交所会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成功、韧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2月24日中午,香港交易所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连续第三年创新高。数据显示,香港交易所2020年度收入及其他收益达到191.9亿港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15.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另外,2月24日,香港交易所举行2020年全年业绩传媒简布会,会上回应了印花税提升的影响。香港交易所认为,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在今天不能评论真实的影响会怎样,但是大家不用反应过大、过快,需要更多的时间观察。香港市场的吸引力,除了成本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要考虑,比如上市公司质量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

香港交易所还提到,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需要立法。

对港股、A股影响几何

上调股票印花税给港股带来的影响几何?回流资金又会不会流向A股?

对此,看懂高级研究员王海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短期情绪影响,中长期影响不大。2021年,港交所的日均交易量为3000亿港元,去年只有1500亿港元左右。新增的交易量主要来自内地,也就是所谓的“南下资金”。虽然增加了印花税,但香港整体对资本是非常友好的,也谈不上很重的税负。此次增加印花税,主要是港府为了多增加一些税收而已。长期,对港交所的交易量和地位影响不大。

职业投资者董翔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影响不大,主要是最近无风险利率提升导致美股也进行了调整,疫情后美元体系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到顶是更大风险。

大成基金指出,目前,南下资金买卖交易均支付香港印花税率,北上资金卖方需支付A股印花税。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税率提升30%将导致南下资金交易成本明显上升,北上资金影响相对较小。而香港上调印花税以平衡财政赤字问题,对港股的冲击更多为短期影响,南下资金持续流入、全球估值洼地等港股牛市基本支撑不变。

经济学家余丰慧则认为,跑到A股的资金非常有限。

杨德龙还谈到,A股和港股近期出现连续的调整和美债收益率上升不无关系。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持续攀升,这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形成负面的影响。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看,全球通胀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给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带来调整的风险。港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因此,在美债收益率上升时,港股也出现了持续的回调。从全年来看,A股和港股受益于居民储蓄大转移,增量资金仍然会源源不断地流入。因此,从中期来看,现在的调整并不会改变大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