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永安财险“吃下”开年2号罚单 自查乱象暴露内控漏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3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罚单频出的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财险”)又添新愁。2月23日,银保监会发布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在自查工作中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事涉1827笔罚单、416.9万元保费,永安财险被罚20万元。而这只是年初至今永安财险被曝违规行为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认为,这暴露出永安财险在关联交易管理和内部协作、监督机制方面的疏漏,公司还应加强内控管理。

罚单显示,2019年4月17日至26日,永安财险审计中心对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永安财险存在1827笔未识别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保费收入金额416.9万元,业务范围涉及车险管理部、人身险管理部等部门。2019年8月14日,永安财险向银保监会上报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自查报告》,报告中未如实反映该问题。

为此,负责牵头公司、审计中心和车险、人身险管理部自查工作,并审核相关自查报告且将其上报的该案件四名当事人均受处罚,永安财险亦被罚款20万元。

开年2号罚单暴露出永安财险哪些问题?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称:“首先,永安财险进行内部审计时发现存在大量未识别保险业务关联交易,这说明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疏漏;其次,通过内部审计发现这些问题之后没有按照要求上报。这说明公司的合规管理不到位,内部协作与监督机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永安财险针对上述问题将如何进行整改,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永安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方均未接通。

而李文中建议,为了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问题,公司一方面需要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强化关联交易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公司需要加强合规管理,完善公司内部各岗位之间的协作与监督机制。

这并非永安财险年内首吃罚单。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以发布日期为准,年初至今银保监系统已公布了10张针对永安财险的罚单,违规事由包括虚列费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编制虚假投保资料等。

以晋中银保监分局于2月7日因财务数据不真实、通过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向永安财险发布的罚单为例。该罚单所指的财务数据不真实是2020年3月,永安财险晋中中支列支的3笔劳务费及调整劳务费均未真实发生,相关费用共计112.9万元实际用于车险市场竞争。

“这种违规现象与中小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有关,也可能与公司内部考核要求过高、合规管理不到位、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失控有关。”对此,李文中如是评价。他建议,中小保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一定要做好市场细分与精准定位,通过个性化产品来提升自己在特定市场的竞争力,避免走入与大公司拼业务规模的错误经营路径。同时,要加强公司内控机制建设,降低相关风险。

而该罚单还指出永安财险通过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具体来看,永安财险晋中中心支公司直销业务员陈丽及聂燕琴将自身的2笔业务,通过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用共计2349.77元。

“这说明公司在员工管理、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制度上可能存在漏洞,导致公司员工能够将直销业务虚构为中介渠道业务而套取手续费。”李文中指出,为了防范此类违规行为,公司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制度完善:加强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保证将中介手续费通过转账方式向中介机构支付;加强内部审计,定期与中介机构进行业务核对;加强员工职业操守和合规管理教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